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83810
盐都县肺结核病DOTS管理的现状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1999年第1期
     万传贵 万传贵(江苏盐都县卫生防疫站 224002) 广西预防医学 1999 0 5 1


    关键词: 期刊 gxyfyx 0 疾病防治 fur -->


    

在医务人员直接监视下的短程化疗(DOTS),是控制结核病的重要战略措施,也是解决当前结核病危机的关键性措施[1] 。DOTS能提高涂阳肺结核病人的治愈率,使传染源迅速失去传染性,防止结核菌的播散,可以防止耐药病例的发生。现将我县推行DOTS管理的现状分析报告如下。

1 病例发现

    1.1发现方法 通过广泛宣传和有效健康教育,使有咳嗽、咳痰3周以上或伴有咯血等可疑结核病症状者直接到县结防所就诊,免费给于胸透、痰检。以发现传染源病人为主要目的,重点是初治涂阳患者。

    所有初诊者送痰标本3份(即时、夜间、清晨痰各1份),作直接厚涂片检查。镜检抗酸杆菌1+ (3~9条/100个视野)以上为阳性,镜检100个视野未发现抗酸杆菌的为阴性。临床高度怀疑为结核者,可多次留痰送检。对胸透发现异常阴影、涂片阴性的初治者作胸片检查,以发现合并空洞的初治肺结核和粟粒型肺结核患者。

    1.2 治管对象 涂阳病人、涂阴合并空洞和粟粒型肺结核病人均纳入项目治管。初治涂阴病人经县结防所统一定诊,由各乡镇实施全程管理。

2 化疗方案

    2.1初治涂阳病人采用2H3 R3 E3 Z3 /4H3 R3 方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