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83484
YS-Ⅰ型多系统电脑治疗仪治疗产后尿潴留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1期
周 路 朱蓓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310006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1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诊治分析 fur -->

尿潴留是产后并发症之一,常影响子官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同时又是造成产后泌尿系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1] 。临床上采用传统的条件反射引尿,效果欠佳,最终实施导尿,而常规导尿易引发尿路感染,给产妇带来诸多痛苦和不便。近几年来我科采用YS-Ⅰ型多系统电脑治疗仪治疗产后尿潴留,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资料与方法
我科从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共发生产后尿潴留64例,其中初产妇60例,经产妇4例,产时会阴Ⅰ度裂伤者4例,行会阴侧切平产者24例,行会阴侧切产钳助娩者36例,第二产程延长者30例。我们将产后尿潴留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32例,对照组32例。
对照组采用条件反射诱导排尿,如听流水声,热水袋热敷及按摩膀胱区,音频治疗等。观察组采用YS-Ⅰ型多系统电脑治疗仪刺激骶部体穴及耳膀胱穴治疗。
操作方法:(1)接通外部电源(220伏)。(2)打开主机开关,功能显窗显示115,定时为20min,功能显示窗口显示120。(3)骶部体穴治疗:将一组圆形能量传输片的黑色面均匀涂上藕合剂后,一能量传输片放于产妇骶部的尾骨处,一能量传输片放于产妇下腹部膀胱区,并用腹带固定好。再将连接导线另一端插入仪器背板上的相应输出端口。按与该输出孔对应组的治疗程序键“Ⅲ”,相应指示灯亮,该组显示窗口为000。再按能量增大键“↑”,使仪器输出的治疗能量逐渐增大,达到患者能够忍受的最大强度为止,治疗时间定时控制20min。(4)耳穴治疗:根据中国针灸学会制定的耳穴标准化方案,设耳轮脚切迹至对耳轮下脚下缘的耳甲缘孤线上、中1/3交界处为A点,其外,中1/3交界处为B点;对耳轮下脚后1/3与AB线之间为肾区,肾与艇角之间为膀胱区[2] 。将耳穴传输器的黑色端涂上藕合剂后,分别固定于两侧耳朵上的膀胱穴位。按面板上与输出孔相应组的治疗程序键“Ⅱ”,指示灯亮,该组显示窗口显示000。按能量增大键“↑”,使输出能量逐渐增大,至患者能够忍受的最大强度为止,治疗时间定时控制20min。操作中注意事项:(1)治疗前对所需物品,电源插座,电压,连接导线及YS-Ⅰ型多系统电脑治疗仪的电源插头等进行认真检查,以确保能量的有效输出。(2)在治疗过程中,让患者放松,情绪不要紧张。并观察患者有无不适反应。(3)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甲亢以及其他不能经受刺激者,禁用该仪器。
观察指标为治愈:治疗后10~30 min内能自行排尿,并排尽尿液,膀胱再度充盈后排尿顺利。有效:治疗30min内能自行排尿,但尿液排不尽。无效:治疗30 min后仍不能排尿者。
结果:两种方法效果比较,观察组总有效率达93.74%,对照组有效率为71.87%。经χ2 检验,P<0.01,观察组与对照组显著性差异。其中观察组以治愈为主,对照组以有效为主(见表1)。

表1 两组产后尿潴留治疗效果比较

组别 例数 治 愈 有 效 无 效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观察组 32 25(78.12) 5(15.62) 2(6.25)
对照组 32 10(31.25) 13(40.62) 9(28.12)

讨 论
产后尿潴留即产妇有强烈的尿意,膀胱区胀痛,但不能自行排出。而产后由于腹壁松弛、膀胱肌张力降低以及分娩时胎先露压迫膀胱后壁,膀胱三角区粘膜充血水肿,促使膀胱平骨肌收缩功能暂时障碍,难以排尿。而YS-Ⅰ型多系统电脑治疗仪,通过电脑调控,经骶部体穴刺激,使产妇松弛的盆底、腹壁肌肉及膀胱平滑肌产生符合身体机能的收缩运动,使盆底肌肉、膀胱平滑肌以及筋膜的紧张度得到恢复和加强,同时使膀胱及尿道支持组织力量加强。经耳部膀胱区穴位的刺激,使尿潴留患者膀胱内压力不同程度升高,膀胱收缩,从而出现排尿,解除尿潴留。
经临床观察发现,YS-Ⅰ型多系统电脑治疗仪骶部体穴及耳膀胱穴刺激治疗尿潴留操作简单,效果好,安全可靠,无任何副作用,治疗后患者感觉舒适,乐于接受,因此不但能解除产妇痛苦,而且减少了泌尿系感染等产后并发症的发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参 考 文 献

1 孔世荣,田利军,等.耳膀胱穴封闭治疗产后尿潴留的临床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7,32(4):222.
2 植兰英,蒙贵清编.耳穴疗法.南宁: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21-2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