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83764
一起水型侵袭性大肠杆菌性腹泻暴发流行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1999年第6期
何 波 梁 华 赵绍基 黄德文 何 波 梁 华 黄德文 广西凭祥市卫生防疫站(532600);赵绍基 广西凭祥市卫生局 广西预防医学 1999 0 5 6
关键词: 期刊 gxyfyx 0 短篇报道 fur -->

凭祥市白云镇竹山村岜满屯,1997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发生腹泻暴发流行,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1 调查方法
用事先设计好的调查表对全屯56户,320人进行普查。

2 调查结果
2.1 症状与体征 临床症状基本一致,主要表现为发热、食欲不振、腹痛、腹泻、解粘液血便、里急后重等。
2.2 实验室结果 从肛拭标本和水样中分离出侵袭性大肠杆菌。
2.3 流行病学特征 调查发现腹泻病人26例,罹患率达8.13%。最小年龄为6个月,最大年龄86岁,以15~45岁发病率最高,占总病例数的48.39%。病例呈散在分布,1例病人的12户,2例的有4户,3例的有2户。

3 讨论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化验检查,证实系因水源受污染而引起,病人分布与饮用水源范围一致,发病急,潜伏期为2~3天。
加强农村饮用水源的卫生管理,确保饮水卫生,是降低腹泻发病的重要措施。建议今后多加强卫生知识宣传,对水源周围环境进行卫生整治,做好水源消毒或统一饮用自来水。

1999-05-13收稿。1999-07-05修回。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