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83225
中药炮制品的贮藏保管技术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5期
张连卫 浙江省义乌市中医院 322000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5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中药园地 fur -->

在临床用药中,中药功效的好坏与否,七分在制,三分在贮。如果中药饮片炮制得当,贮存不善亦直接影响临床用药之疗效。一般来说,中药的炮制加工,由于原中药饮片和部分药材添加不同辅料共同炮制后,使药物的理化性质和性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化,有些成分不稳定,易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而发生质变,给贮藏保管带来一定的难度。现据笔者从事多年的中药工作经验,就有关中药炮制品的贮藏保管技术作一介绍,以供参考。
一、选择好贮存库房 中药材经加工炮制后,应根据实际条件,选择好贮藏库房。库房须地势较高、地下水位较低,以保持干燥。因水分少,微生物不易生长,药物霉变速度缓慢,保存的时间越长,可以有较多时间给患者配方。库房的方向位置最好坐北朝南,易于避光,以免有些药物因受阳光照射,而引起变化。其次,库房的温度要适当,一般以凉爽、低温为宜,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5℃以下。因为低温阴凉可以防止药物有效成分的挥发与消失,也可减少仓库害虫虫卵的繁殖生长。库房阴凉切勿潮湿,如果库房湿度较大将适得其反。相对湿度可控制在65%以下。
二、药物应分类保管 药物的保管与贮存要按照药材的不同种类,采用不同容器分别贮存。如山药、葛根、茯苓等富含淀粉的药材,切片后要及时干燥。切中药饮片最好在晴天进行,干燥后用木制器具装,置密封、干燥处。对木香、当归、川芎、薄荷等富含挥发油的中药材,切片后应采取阴干、低温干燥或晒干,宜装入密封容器(缸等)内贮藏,并注意避光避热。有些种子类药物,如苡米仁、莱菔子、紫苏子等,经炒制后增加了香气,易受虫害、鼠耗,应置陶瓷器瓶内贮藏,并将盖盖密。蜜制的药物及富含糖份和粘液质的药物,如黄精、熟地等,不易干燥,易潮解软化,致使霉变生虫,或被鼠咬,或被灰尘污染,从而影响质量,降低药效,可贮藏在石灰缸内密闭;还应根据实际用药需要进行分批量进货和加工,以防贮藏过久而变质。
三、专人负责常检查 在贮药库房的管理上,因时、因地制宜。要专人负责,并要经常检查。发现霉变的药物要及时翻晒,阴干或烘干;在梅雨季节库房内要用石灰、木炭一类物质吸潮,无这类物质的地方,可以在底层垫上防潮的油毡或塑料;4~9月是虫害最多的季节,中药饮片要分期分批翻;6~8月是南方的高温季节,库房里应安装排风设备,调节温度,减少易挥发药物的挥发损失。冬季有少数药物不易过冬,对冰冻有一定的影响,应设法升温,如生火,使用暖气等。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以确保中药炮制品的质量,提高药效。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