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83795
影响蠕形螨检出率因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1999年第2期
梁裕芬 李辉 梁裕芬 李辉 广西中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530001) 广西预防医学 1999 0 5 2
关键词:蠕形螨;检出率 期刊 gxyfyx 0 检测技术 fur -->

摘要 对同一人群在不同条件下的蠕形螨检出率进行比较,旨在探讨影响蠕形螨检出率的因素。结果显示:检查方法、检查次数、取材部位、昼夜和环境因素均对检出率有影响,提示只有充分考虑上述因素,才能提高检出率和更确切地反映出人群中蠕形螨的感染情况。

近年来,我们曾多次对自治区内大学生蠕形螨的感染情况进行调查。我们发现,有时蠕形螨检出率相当高,但有时却相当低,差异较大。查看文献报告各地人群的检出率相差也很悬殊,从14.65%~97%。对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本文进行了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及研究方法

1.1 调查对象 受检对象均为广西中医学院医学系1994、1995、1996、1997级学生,年龄17~22岁。
1.2 研究方法 对可能影响检出率的因素进行逐一探讨,每种因素调查同一对象,比较不同条件下同一人群的检出率。检查期间受检者不得使用任何杀螨药物。调查的全部工作均由对蠕形螨检查有经验的人员完成。

2 结果与讨论

2.1 检查方法对检出率的影响 对86名学生分别采用挤刮法、透明胶纸法、纯刮法各一次进行检查,检查部位均为鼻唇沟,结果挤刮法最高,检出率60.4%(52/86),透明胶纸法次之,为58.4%(50/86),纯刮法最低39.2%(26/86)。挤刮法和透明胶纸法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但两者与纯刮法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挤刮法和透明胶纸法都是检查蠕形螨较好的方法。但用挤刮法检查时,受检者往往觉得疼痛不易接受,而透明胶纸法具有操作方便,无痛等特点,易被受检者接受。
2.2 检查次数对检出率的影响 对151名学生选用挤刮法和透明胶纸法进行连续检查,结果如表1,透明胶纸法连续三晚检查,检出率提高到84.6%,用挤刮法增加的9例阳性者,均为轻度感染者,检获虫数都是1~2条,可见增加检查次数可提高检出率,挤刮法可检出感染度较低的阳性者。

表1 检查次数与阳性人数的关系

检查
序次
检查方法 检查
人数
阳性
人数
新增加
阳性人数
阳性人
数累计
第1次 透明胶纸法 151 85 85
第2次 透明胶纸法 151 58 25 110
第3次 透明胶纸法 151 75 18 128
第4次 透明胶纸法 151 68 0 128
第5次 挤刮法 151 63 9 137
第6次 挤刮法 151 73 0 137

2.3 取材部位对检出率的影响 选用透明胶纸法对67名学生的鼻唇沟、鼻尖、颊部和额部分别进行粘贴检查,计算各部位的阳性率。结果鼻唇沟为58.2%(39/67),鼻尖为52.2%(35/67),颊部为30%(20/67),额部为23.9%(16/67),可见各部位的检出率并不一样,鼻部与其他各部位间有显著性差异。
2.4 昼夜对检出率的影响 采用透明胶纸法和挤刮法分别在当天的昼夜对97名学生的鼻部进行蠕形螨调查。透明胶纸粘贴时间白天为3 小时,晚上为8 小时以上。结果白天检出率为0,晚上为42.4%(42/97),两者间有显著性差异;挤刮法白天为45.3%(44/97),晚上为47.4%(46/97),两者无显著性差异。此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蠕形螨有负趋光性,白天一般不出现于面部皮肤表面,而隐藏在毛囊或皮脂腺深部,故采用透明胶纸法检查蠕形螨不宜在白天进行,挤刮法则不受此影响。
2.5 环境温度对检出率的影响 选用透明胶纸法对同一人群,在同年的夏、秋、冬三个不同日气温下进行蠕形螨调查,检查部位均为鼻部,结果如表2所示。三种温度间的检出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并且是随着温度升高,检出率也提高,检获虫数增多,究其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是蠕形螨的活动力受环境温度影响较大,随温度升高,活动力增强,夜间爬出毛囊、皮腺脂到皮肤表面活动的虫数较多;二是蠕形螨存在季节消长,冬季感染率降低。

表2 环境温度与蠕形螨检出率的关系

检查
序次
日气温 检查
人数
阳性
人数
检出
率(%)
平均检获虫数
/阳性者
第1次 25~34℃ 124 71 57.2 6.5
第2次 18~24℃ 120 47 32.2 5
第3次 10~15℃ 124 25 20.1 2.5

3 结论

检查方法、检查次数、取材部位、环境温度和昼夜均对蠕形螨的检出率有较大影响。为了提高检出率,选用挤刮法时应同时检查鼻部、颊部、额部等多个部位并增加检查次数;采用透明胶纸法时还应考虑环境温度和昼夜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如果能在连续使用透明胶纸法的同时增加挤刮法,有利于检出轻度感染者,并减少连续多次使用挤刮法给受检者带来的疼痛,使检出率更接近人群的实际感染率。

参考文献

1 王景源.透明胶带法检查人体蠕形螨.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0,8(3):235
2 才 娟.拉萨地区部分人群蠕形螨感染情况调查报告.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6,9(1):72
3 童栽光,季 平,胡锦韵.无锡县蠕形螨调查.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4,12(4):274

1998-10-30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