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3326
对比子宫内膜癌的临床分期与手术病理分期(附10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4期
     杜 瑛 浙江省湖州市妇幼保健院 313000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4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诊治分析 fur -->


    

过去,对于子宫内膜癌采用1971年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临床分期标准,指导手术及术后辅助治疗的选择;由于子宫内膜癌预后与肿瘤类型、组织分级、播散范围等因素有关,根据临床分期难以对这些因素作出准确判断。故1988年FIGO对子宫内膜癌的分期进行了新的修订,即手术病理分期标准。因此,本文回顾分析了1989~1998年间我院手术治疗的子宫内膜癌病例的临床病理资料,就其临床分期和手术病理分期进行比较,以明确两者间的差异。

资料及方法

    1.病例收集:将1989年1月至1998年12月间在我院经手术治疗,且病理诊断为子宫内膜癌的109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全部病例根据术前临床检查及分段诊断性刮宫结果,按1971年FIGO分期标准作术前临床分期。

    2.手术方式:全部患者均行手术治疗,部分患者术后加用了放疗、化疗或激素治疗。手术范围为筋膜外子宫切除术或(次)广泛性子宫切除术。近2年来有36例(33%)作了盆腔淋巴结清扫术,48例(44%)在开腹后立即冲洗盆腹腔收集冲洗液。根据手术发现及病理检查,按FIGO分期标准进行分期,并与临床分期进行对比。

结 果

    1.临床资料及术前临床分期:患者年龄39岁~72岁,平均年龄57岁,高发年龄组为45岁~65岁,占96.0%,绝经后患者86例(78.9%)。绝经后患者均以阴道流液或流血而就诊,绝经前患者均表现为月经紊乱而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