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83789
梧州市城区大面积灭蟑措施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1999年第3期
蟑螂|侵害率|密度|防制,关键词:
梧州市城区大面积灭蟑措施应用效果

     杜波平 唐远明 李雪珍 黎志军 刘伟森 杜波平 黎志军 刘伟森 广西梧州市卫生防疫站(543002);唐远明 李雪珍 广西梧州市爱卫办 广西预防医学 1999 0 5 3


    关键词:蟑螂;侵害率;密度;防制 期刊 gxyfyx 0 调查研究 fur -->


    

摘要 从1997年起,在广西梧州市开展创建灭蟑达标先进城区活动,在查清蟑螂的种群分布和季节消长情况下,采用综合防制措施,使蟑螂成、若虫的侵害率由灭前的9.77%降至0.41%;卵鞘的侵害率由灭前的6.06%降至0.63%,各项指标均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

梧州市位于广西的东南部,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1.1℃以上,夏长冬短,雨水充沛;市区以桂江分隔为河东的万秀区、河西的蝶山区,总户数9.9万多户,人口32.3万人,面积25平方公里。梧州市是一座古城,房屋新、旧参差不齐,下水道长窄且纵横交错。饮食行业与商业网点多,对蟑螂的大量繁殖十分有利。1996年我们进行了蟑螂的本底调查,自1997年6月起,以环境治理为主,开展大面积防制蟑螂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 5%顺式氯氰菊酯可湿性粉剂(奋斗呐),英国壳牌公司生产;蟑螂绝,梧州市除四害科研实验厂生产;80%敌敌畏,天津农药厂生产;热烟雾油剂杀虫剂(氯氰菊酯和二氯苯醚菊酯混合油剂),广州智灵公共卫生研究所及广州东南灭鼠除虫公司提供。

    1.2 密度调查 采用0.3%二氯苯醚菊酯喷洒药激法,观察10分钟内激出的蟑螂数,鉴别虫种,计算蟑螂成、若虫侵害率和密度;卵鞘调查采用目测法。

    1.3 灭蟑方法 在全面投药前,开展以整治环境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