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85892
扩张型心肌病六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6期
常西高 浙江省绍兴市第四医院[312030]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 0 12 6
关键词:心肌病,肥大性/诊断;误诊;冠状动脉硬化/诊断;心脏病/诊断;胃炎/诊断;肺心病/诊断 期刊 lcwzwzzz 0 循环系疾病误诊误治专栏 fur -->

Key words Cardiomyopathy,hypertrophic/diagnosis Diagnostic errors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diagnosis Heart diseases/diagnosis Gastritis/diagnosis Pulmonary heart disease/diagnosis

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DCM)临床表现多样,缺乏特异性,以某一症状、体征而误诊为其他疾病的并非罕见。1990~1998年我院遇6例DCM误诊病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例,女2例;年龄46~68岁。误诊为冠心病4例,慢性胃炎及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各1例。误诊时间为1~3年。
1.2 诊断标准 采用实用内科学扩张型心肌病的诊断标准(诸骏仁.扩张型心肌病.见: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 331~1 332),即:病史、临床体征、彩色超声,除外其他原因所致的心脏异常。

2 讨论
2.1 典型病例及误诊分析
2.1.1 误诊为慢性胃炎 女,46岁。因上腹饱胀,频繁呃逆,外院经胃镜诊为浅表性胃炎,长期服用吗丁啉未见显效。追询病史,近3年轻体力活动即感胸闷、气促,上腹饱胀,频繁呃逆。查体:口唇发绀,两肺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肝右肋下2.0 cm,剑突下3.0 cm,双下肢无水肿。X线胸片:心影普遍增大,心胸比例0.65;B超:左房内径40 mm,左室内径58 mm,右室内径30 mm,左室后壁搏动呈弥漫性减弱。排除其他原因所致心脏扩大及心功能减退而诊为DCM。经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后,胸闷、气促、腹胀及呃逆缓解。
本例误诊,主要是满足于胃镜检查,忽略了系统病史询问及全面体格检查,门诊治疗后未及时随诊,致使病情迁延3年之久。
2.1.2 误诊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男,52岁。反复咳痰史15年,活动后气促5年。X线胸片:肺气肿征,右室扩大;心电图:肺型P波,诊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经抗炎治疗,咳嗽虽有所缓解,但气促仍较为显著。查体:血压18.5/10.5 kPa,心浊音界向左扩大,剑突下心音较心尖部为强,心尖部闻及S4 。心电图未见心肌缺血性改变。超声示:右室内径45 mm,左室内径60 mm,左室后壁10 mm且呈弥漫性搏动减弱。追问病史,咳嗽缓解期仍有气促及间断下肢水肿。按DCM治疗,随访1年,未再发胸闷、气促及下肢水肿。
本例误诊是由于未对部分异常的辅助检查结果进一步详细分析,仅满足于阅读报告单。慢性支气管炎是伴随症,胸闷气促于抗炎后不缓解,咳嗽相对缓解时双下肢间断水肿是全心衰的表现。
2.1.3 误诊为冠心病 误诊为冠心病者以病情缓慢进展,心力衰竭反复出现及心律失常型扩张型心肌病为常见。本组误诊为冠心病的4例中,1例68岁,有吸烟史,左室扩大,下肢显著可凹性水肿,心电图频发室性早搏而诊为冠心病、右心衰;1例52岁,突发胸闷、咳粉红色泡沫样痰、端坐呼吸、频发室性早搏而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左心衰;1例以阵发性心悸,体力活动后胸闷、气促,心电图:心房纤颤而诊为冠心病、房颤。1例因异常Q波而诊为陈旧性心肌梗死。4例病人系统病史回顾均出现过室性早搏、心房纤颤,住院期间分别表现有Ⅰ度房室传导阻滞、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左前分支传导阻滞;X线胸片心胸比例均>0.55;B超:左房、左室、右室内径均扩大,二尖瓣舒张期呈鱼口样改变,而左室后壁无增厚,1例反复住院中发生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经药物治疗阻滞未消失,最终植入永久心脏起搏器。3例经纠正心衰、心律失常、消除诱因治疗后心影有不同程度回缩。结合病人无糖尿病、高脂蛋白血症及高血压,无心绞痛及心电图心肌无缺血性改变,亦无心肌梗死之动态演变,故临床除外冠心病而诊为DCM。
2.2 DCM的临床特点 ①心律失常多样易变;②病人大多左右心衰同时出现,且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DCM早期心衰往往更不易被察觉,不常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左心衰更不易被发现,右心衰之下肢水肿,在老年人常被忽略,若伴随其他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时易考虑为肺心病。故系统询问病史及客观全面的查体尤为重要。少数B超探查者,受申请单上的初步临床印象的影响,常会造成重要回声图像的漏报,晚期心电图可有明显低电压而P波相对增大,有的病例心肌损伤严重以致电力消失,可出现异常Q波,此心电图变化应引起重视,应结合心电图演变进行鉴别。

(收稿时间1999-04-01 修回时间1999-08-2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