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85932
容易误诊的特殊部位妊娠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6期
妊娠,诊断|异位妊娠,诊断|误诊|卵巢妊娠,宫颈妊娠,残角子宫妊娠,诊断,关键词:
     徐先明 谢培珍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200080]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 0 12 6


    关键词:妊娠/诊断;异位妊娠/诊断;误诊;卵巢妊娠,宫颈妊娠,残角子宫妊娠/诊断 期刊 lcwzwzzz 0 妇产科疾病误诊误治专栏 fur -->


    

Key words Pregnancy/diagnosis Ectopic pregnancy/diagnosis Diagnostic errors Ovarian pregnancy,Cervical pregnancy,pregnency in rudimentary horn /diagnosis

近年来由于生殖道炎性疾病的增多,宫内节育器的广泛使用,反复流产率的增高,异位妊娠的发病逐年升高。异位妊娠是妇产科的多发病,约90%的异位妊娠为输卵管妊娠。典型的异位妊娠诊断和治疗一般无困难,但不典型的病例常导致误诊误治,给病人的生命带来严重威胁。本文分析近年我院收治的特殊部位异位妊娠的临床诊治情况。

1 临床资料

    1987~1998年我院收治异位妊娠1 328例,特殊部位异位妊娠51例,占异位妊娠总数的3.8%,误诊47例(误诊率92.2%),其中卵巢妊娠17例,宫角妊娠19例,间质部妊娠5例,宫颈妊娠4例,残角子宫妊娠2例。

    1.1 误诊情况 51例特殊部位的异位妊娠只有4例在术前确诊,47例误诊,误诊情况(附表)。

表1 51例特殊部位异位妊娠的临床诊断

妊娠部位 临床诊断 例数 误诊数 误诊率(%)
卵巢(n=18) 卵巢妊娠 1 17 94.4
黄体破裂 2
宫外孕 13
胃肠炎 1
输卵管妊娠 1
宫角(n)=21 宫内妊娠 9 19 90.5
宫外孕 9
宫角妊娠 2
月经不调 1
输卵管间质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