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85904
老年舒张性心力衰竭1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6期
李鑫吉力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平庄矿务局元宝山矿医院[024070]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 0 12 6
关键词:心力衰竭,充血性/诊断;心肌病,肥大性/诊断;冠状动脉硬化/诊断;心脏病/诊断;误诊;肺疾病,阻塞性/诊断;气管炎/诊断 期刊 lcwzwzzz 0 循环系疾病误诊误治专栏 fur -->

Key words Heart failure , congestive / diagnosis Cardiomyopathy, hypertrophic /diagnosis Coronary arteriosclerosis/diagnosis Heart diseases/diagnosis Diagnostic errors Lung diseases,obstructive/diagnosis Trachitis/diagnosis

舒张性心力衰竭是指心室充盈量减少和(或)充盈压增高,心搏量下降,从而引起的心力衰竭,其临床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诊断尚无统一标准,再兼老年期特有的多病性和不典型性的特点,老年舒张性心力衰竭很容易被误诊。现将我院1995年7月~1997年8月间,以他病收住院的12例老年舒张性心力衰竭病人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中男7例,女5例;年龄62~79岁,平均65岁。
1.2 误诊情况及病因分类 12例中误诊为支气管炎7例,慢性阻塞性肺气肿4例,短暂性脑缺血发作1例。导致心衰的病因:冠心病9例,高血压病3例。
1.3 诊断依据 所有病例均符合下述诊断标准:①具有长期高血压、冠心病、肥厚性心肌病、高龄等可影响心室舒张功能的病因;②有左心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而查体无明显心脏扩大;③X线胸片有肺淤血表现,而心影正常或稍大;④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快速充盈期与心房收缩期二尖瓣口血流速度之比,即E/A≤1.0;或A/E>1.0,同时测定心房收缩期肺静脉血液逆向流速AR>20 cm/s和心房收缩开始至左室流出道内心室收缩期前流速开始的时限A-Ar<45 ms;⑤心电图检查:P/P-R段比值>2.1,并排除结性心律、预激综合征、房室分离、房室传导阻滞等疾病的影响[1] ;Ptf-V1 ≤-0.03 mm. s,且能排除肺心病、风心病、扩张型心肌病等疾病的影响[2]
具备前3条加⑤中至少1条可拟定诊断;具备前4条加⑤中至少1条可临床诊断。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2.1.1 因咳嗽、咳痰、肺底湿性罗音、X线胸透示肺纹理增强误诊为支气管炎7例。1例70岁的女性病人因咳嗽、咳痰在院外抗炎治疗1月余,入院后仍按支气管炎治疗无效,反复X线胸片检查显示不同程度的肺淤血征象,且心影不大,心电图P/P-R=2.5,经上级医院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提示心室舒张功能异常。复习病史,病人患高血压10余年,本次起病缘于劳累,病程中无发热、寒战,住院期间多次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正常,诊断为舒张性心力衰竭,予卡托普利、氢氯噻嗪等药物治疗,症状迅速缓解,病愈出院。老年人各脏器功能生理性减退,导致机体敏感性降低,有些心力衰竭自觉症状轻微。一些老年病人呼吸困难程度较轻,无明显活动后气促,仅表现为咳嗽、咳痰,体检一侧或双侧肺底可闻及湿性罗音,X线胸透可见肺纹理增强,这些均为慢性心衰致隐性肺间质水肿所致,其表现与支气管炎相似。临床医生思维局限,仅考虑常见病、多发病,不做进一步检查导致误诊。
2.1.2 因劳力性气促、乏力、嗜睡,伴慢性阻塞性肺病史误诊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4例。其中2例老年男性病人因有明确的肺气肿体征误诊半年之久,后经多次心电图检查Ptf-V1 ≤-0.03 mm. s,且X线胸片无肺动脉高压征象,考虑合并冠心病,超声心动图检查示心室舒张功能异常,应用卡托普利、硝酸异山梨酯等试验性治疗获愈而确诊。老年人往往多病并存,尤其是影响左室舒张功能的高血压、冠心病等在老年人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劳力性呼吸困难、疲乏、嗜睡是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共有症状,二者在X线胸片上亦有相似表现,且常合并存在,若遇常规治疗无效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者,如能除外肺心病,则应重视兼症诊断,开阔思路,深入分析,对可疑病例进行试验性治疗。
2.1.3 因反复发生跌倒误诊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1例。病人65岁,男性,以反复眩晕发作跌倒半年余入院。入院后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治疗无效,细询病史,有原发性高血压病20余年,冠心病5年,且跌倒发作多在运动时发生,伴短暂的意识丧失。多次心电图检查Ptf-V1 ≤0.03 mm. s,X线胸片示肺淤血,心影不大,超声心动图检查示左室舒张功能明显异常。修正诊断:冠心病,舒张性心力衰竭,予卡托普利、氢氯噻嗪、阿替洛尔等治疗后Ptf-V1 逆转,X线胸片肺淤血征象消失,跌倒发作未再出现。该病人系因运动时心率加快,左室充盈时间缩短,充盈不足,心搏量锐减,发生心源性昏厥。
2.2 避免误诊的对策
2.2.1 认真做好病史采集。由于老年人多有脑动脉硬化,心衰后心排血量下降,使脑供血不足进一步加重,意识障碍较为常见,致使病史叙述不清,因此正确采集病史,向知情人询问相关情况是避免误诊的前提。
2.2.2 充分认识老年人心功能不全的特点。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肌发生萎缩,肌细胞之间弹力纤维组织增生,并常伴有淀粉样变性、心瓣膜退行性变和钙化,导致心室壁增厚,顺应性降低,舒张期充盈不足,在适当的诱因下易发生舒张功能不全;另外老年人常同时罹患几种心血管病,因此,发生心力衰竭的机率较高。再者老年人常合并慢性肺支气管病变、感染、贫血、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等,使病情复杂多变,表现不典型。如老年人常有肺气肿、肺功能不全,或引起劳力性呼吸困难,与左心衰竭出现的呼吸困难相似;左心衰竭早期出现咳嗽,与慢性支气管炎症状相似,增加了诊断的难度。
2.2.3 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和警惕性。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心力衰竭主要是心室结构的变化,心室重塑是心力衰竭的特征[3] 。老年人由于长期高血压、冠心病等导致心室壁肥厚和(或)僵硬度增高,心脏的舒张功能不全可以发生在收缩功能不全之前,在充血性心力衰竭中有15%~20%,甚至高达30%是由于原发性左室舒张功能障碍引起的[4] 。因此应提高对本病的警惕性,对常规治疗无效的咳嗽、劳力性气促等均应考虑舒张性心力衰竭之可能。
2.2.4 熟悉产生本病症状与体征的病理基础,重视鉴别诊断。舒张性心力衰竭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肺淤血,早期可能通过增高心房压和(或)加强心房收缩来代偿,但运动时心室充盈常不能相应加快,可有不同程度的运动耐力降低,严重者可出现不同程度气促,甚至肺水肿。心率增快或发生心房颤动等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时肺淤血表现加重,运动时心搏量过低可致昏厥,这些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X线检查显示肺淤血而心影不增大具有诊断的特异性,但易与肺和气管疾病混淆。心电图Ptf-V1 及P/P-R段比值的变化,与左室舒张末压呈正相关,能间接反映左室舒张早期充盈和舒张晚期心房收缩情况,提示左室舒张功能状态;超声心动图检查能测定心室舒张早期和晚期充盈速度及其比值(E,A和E/A),同时检测心房收缩期肺静脉血流逆向流速(AR)和心房收缩开始至左室流出道内心室收缩前流速(Ar)开始的时限(A-Ar),从而间接测定心室舒张功能,这些检查有助于心室舒张功能不全的鉴别诊断,减少误诊。

参考文献
1 谷磊.P/P-R段比值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意义.临床荟萃,1995,10(14):638
2 顾慕仁,范可好,李同玉.Ptf-V1 值在常见心脏疾病中的临床意义.临床荟萃,1995,10(7):298
3 戴闺柱.心室重塑和神经内分泌拮抗剂.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4):317
4 都本洁,都伟,都军,等.左室舒张功能障碍引起心衰的估测方法.见:都本洁主编.冠心病的诊断与防治.第1版.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08~209

(收稿时间1999-01-22 修回时间1999-05-0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