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5847
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指导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年第4期
徐力青 上海市外滩地段医院 200001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1999 0 13 4
关键词: 期刊 zgcjwsbj 0 上海市外滩地段医院专栏 fur -->

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和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关于基层社区医院的功能定位为城市社区医院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依靠科技进步,跟上世界医学发展步伐,才能不断提高医院服务的整体水平,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医院的发展积累后劲。

1 开展科研工作,促进医院发展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已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因此,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人群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社会需求,是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世界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医院应该抓住机遇,转变观念,迎接挑战,结合中心城区的特点,探索研究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适应中心城区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黄浦区是上海市中心城区的人口导出区,具有面积小,人口少,医疗单位多,医疗需求高的特点。面对现实,如何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我们认为只有把医院与社区结合起来,把医生与居民联系在一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卫生服务,才能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只能一靠先进的科学技术,二靠优秀的科技人才,把科研项目密切地与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工作实际结合,开展应用性课题和适宜技术的研究,使科研工作服务于社区卫生工作。

2 科研与社区结合,科研为社区服务

我院把科研项目紧密地结合于医疗康复、预防保健,服务于社区卫生工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我院高血压病防治课题组的医务人员,紧密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科学研究,把200多名高血压病患者作为追踪对象,开展老年病的防治工作。家庭腹膜透析课题组的医务人员,充分研究腹膜透析的充分性、降低腹透感染率、改善营养状况、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研究制定了一套适应家庭开展腹膜透析的管理制度、操作常规、家庭指导、营养食谱、健康处方等规范化的医疗康复保健方案,旨在推广家庭腹膜透析治疗的方法。我院的家庭腹膜透析取得了明显疗效,医疗费用低,治疗质量高,深受病人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另外,我院还与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糖尿病研究中心合作,建立了社区糖尿病防治模式研究基地,共同承担WHO委托的《社区糖尿病防治模式的研究》科研项目,我院派出14位医务人员,深入社区、里弄、家庭,开展基线调查工作,前后历时10个月的工作,完成了1万社区人口的糖尿病初筛调查,结果发现原有糖尿病病人348人,新发现糖尿病患者84人,为社区糖尿病防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上海早已进入老龄化城市行列,我们外滩街道老龄人口的比例已达到23.9%,远远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在黄浦区卫生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我院用半年时间,投入40多万元,免费为6589名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现在我院已将体检所得的资料全部输入电脑,建立起老年人健康档案。这些档案资料,为下一步开展老年疾病防治工作、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年,我院对社区内6千多名35岁以上居民进行了高血压的普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开展城市高血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

3 科研出成果,管理上台阶

由于我们为科研工作创造了“支撑的外环境,发展的内环境”极大地调动了全院医务人员的科研积极性。4年来,除了市卫生局初级卫生特色项目科研课题2项以外,还有区科委科技攻关项目课题9项,其中6项课题通过验收,1项被评为区科技进步三等奖。我们还将与WHO老年医学保健合作中心一起开展社区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症防治研究工作。
5年来,我们坚持了一级医院办院方向,强化了一级医院功能,并且注重医院的形象和社会效益,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评价。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把我院作为医院管理研究生班的社区医学教学定点医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卫生管理系专业的学生每年来我院学习上课,我院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还得到了国外同行的关注,英国全科医生考察团已连续3年来我院参观学习交流。
从我院依靠科技,推进医院面向社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说明我们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实践,走地段医院社区发展之路,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由于开展研究项目而建立的社区慢性疾病档案,掌握的最新动态疾病谱资料,充实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基础。我院科研工作与社区卫生服务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科研-人才培养-社区卫生服务的运作机制,产生了滚动效应。实践证明科技兴医带动了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促进了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提高了医院水平,从而强化了医院的功能,增强了医院发展的后劲。

[收稿 1999-03-1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