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85948
Barton骨折五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6期
田 华 孟凡超 黑龙江省富锦市中医院[156100]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 0 12 6
关键词:Barton骨折/诊断;误诊;Smith骨折/诊断;Colles骨折/诊断 期刊 lcwzwzzz 0 创伤误诊误治专栏 fur -->

Key words Barton fracture/diagnosis Diagnostic errors Smith fracture/diagnosis Colles fracture/diagnosis

Barton骨折,即桡骨远端涉及关节面的骨折,伴腕骨向掌侧或背侧脱位或半脱位,分别称之为掌侧或背侧Barton骨折。临床上较少见,我院1995年8月~1999年3月共收治Barton骨折9例,其中误诊5例,误诊率55.6%。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例,女1例;年龄16~40岁。其中3例为跌倒后手着地所致,另2例为右手发动拖拉机时被摇把击中桡骨远端所致。桡骨远端骨折块向掌侧移位者3例,向背侧移位者2例;1例合并正中神经卡压症状。误诊为Colles骨折2例,Smith骨折3例。
1.2 治疗及结果 本组均按误诊疾病行手法复位,石膏或小夹板固定,1例因出现正中神经卡压症状,伤后10天重新摄X线片得以纠正诊断,行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随访1年,预后良好。其余4例,随访4~18个月,腕关节出现不同程度功能受限,或伴疼痛、持物无力、僵硬等症状。

2 讨论
本组5例Barton骨折,误诊Smith骨折者3例,Colles骨折者2例,其中1例因及时发现,改用手术治疗,疗效满意;其余4例仅行手法复位、外固定,随访结果,不甚理想。
分析误诊原因:①对Barton骨折缺乏认识。一些年轻医师,头脑中无Barton骨折的概念或概念不清,在诊治桡骨远端骨折时,只想到Colles骨折或者Smith骨折,把掌侧缘的Barton骨折误诊为Smith骨折,把背侧缘的Barton骨折误诊为Colles骨折。因错误的判断而导致治疗不当,造成腕关节功能障碍。②阅X线平片不仔细。在临床上,桡骨远端骨折以Colles骨折、Smith骨折多见,在阅读腕关节X线片时,只注意了骨折块的移位方向,忽视了骨折线是否涉及到关节面及腕骨脱位,导致了Barton骨折的误诊。

(收稿时间1999-05-2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