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5549
双盲临床试验的进一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4期
     苏炳华 王纪佐 凌静萍 丁德云 陈清棠 苏炳华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生物统计教研室(上海 200025); 王纪佐 天津医科大学附二院神经科(天津 300211); 凌静萍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北京 100050); 丁德云 浙江医科大学附二院临床药理研究所(杭州 310009); 陈清棠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院神经科(北京 100034) 中国卫生统计 1999 0 16 4


    关键词: 期刊 zgwstj 0 新药临床试验设计与分析 fur -->


    

在双盲临床试验的实施一文中已讨论了双盲试验实施的必要性与一般实施原则,今就在双盲试验实际工作中常遇到的一些问题作出进一步的探讨。

一、编码计划的补充量

由于双盲临床试验编码结束形成全部试验的盲底后,不能随便拆阅盲底文件,也不能在计算机读出盲底〔1〕 ,所以在编码过程中需留有一定的补充量以备不时之需,可以通过两个方面着手。

    ①编码试验用药号要留有足够备用余额,并备好其相应的试验用药和应急信件。一般地说,可比规定需要例数多编20%的试验药号。例如样本大小为200例时,可以随机产生1~240个编码,前200个编码是正式的用药编号,它和设计方案中规定的所需病例数相等。当200个用药编号发生意外情况时,如药品损坏,操作不慎,或入组病例因意外原因而被排除时,可启用后40个备用编码。②在每一个用药编号中多放置20%的药物用量。比如每个入组病例用药量为10mg/片,3次/日,1片/次,10天为一个疗程,则在每个疗程所需实际用药数(30片)外多放置6片(20%)以备意外之需。

    这样的操作过程需要严格执行药品的管理与回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