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基础医学与临床》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686893
洛沙坦对大鼠心肌梗死时心肌细胞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基础医学与临床》 2000年第4期
心肌梗死|血管紧张素|心肌细胞,关键词:
洛沙坦对大鼠心肌梗死时心肌细胞的作用

     申景平 李瑞峰 雷立权 高广道 李炯 卢兴

    申景平(山东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济南250012);李瑞峰(山东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济南250012);雷立权(西安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西安 710000);高广道(西安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西安 710000);李炯(西安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西安 710000);卢兴(西安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西安 710000)
基础医学与临床 2000 0 20 4


    关键词:心肌梗死;血管紧张素;心肌细胞 期刊 jcyxylc 0 研究论文 fur -->


    

摘要:应用Langendorff灌流方法,分离培养成年大鼠心肌细胞(MC),并借助同位素标记的底物掺入法,观察在不同处理因素下,洛沙坦(Los)对大鼠梗塞MC的RNA(14C-UR)的蛋白质(3H-Leu)合成率的影响。结果发现,在相同浓度的Ang(10-7mol/L)的作用下,心肌梗塞对照组(CMI)的MC,其14C-UR和3H-Leu掺入率均显著高于假手术(SO)组(P<0.05);而两干预组(MI+Los组和MI+Cap组)的MC,其RNA和蛋白质合成速率与SO组无差异。Ang的上述作用,可分别被AT1受体阻滞剂Los、Ang拮抗剂(1.8Ang)和血管紧张素抗肽(Ang-AP)完全阻断。提示,洛沙坦通过阻断Ang对非梗塞区MC的作用,抑制MC的RNA、蛋白质合成;长期应用(6周)Los可阻抑MI后心肌细胞肥大和降低其对Ang的反应性。

    中图分类号:R542.22 文献标识码: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