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86809
口服氨苄西林胶囊致过敏性休克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余新鹤 430033 武汉市第四医院 医药导报 1999 0 18 5
关键词:氨苄西林;休克,过敏性;不良反应 期刊 yydb 0 药物不良反应 fur -->

氨苄西林(商品名:安必仙)为口服广谱抗生素,近年在国内广泛用于临床,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病例比较少见。现报告1例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16岁,因手指外伤皮肤感染初次口服氨苄西林0.5g,约30分钟后自感胸闷、憋气、面色紫绀,继而出现昏厥,意识丧失。立即卧床,几分钟后,意识逐渐有所恢复,体检;血压10/7kPa,心率70次/min、律齐,脉搏细弱,全身寒战不止,心电图正常。诊断为氨苄西林过敏,立即给予抗过敏治疗,吸氧,肌肉注射异丙嗪25mg,地塞米松5mg,10%葡萄糖注射液加维生素C1g快速静脉滴注,用药10分钟后测血压为11/8kPa,半小时后14/10kPa,住院观察2天后恢复正常。

2 讨论

由于氨苄西林胶囊原料纯度高,所以口服一般不作皮试,本例患者距此次10个月时曾因上呼吸道感染静脉滴注青霉素480万U,连用3天,并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提示在使用此类药物时应采取谨慎态度,每次静脉使用之前均应作皮试,口服给药亦须观察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1998-10-22 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