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基础医学与临床》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687040
胃肠电图对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基础医学与临床》 1999年第0期
张丽萍 沙忠芬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区医院消化内科,北京100053 基础医学与临床 1999 0 19 0
关键词: 期刊 jcyxylc 0 论文摘要 fur -->

目的 应用胃肠电图观察肠易激综合征的胃肠电频率及幅值变化,探讨其与胃肠动力紊乱的相互关系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对30例腹泻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和10例健康对照者进行空腹和餐后胃肠电图检测。门诊及住院患者,符合罗马标准30例,男14例,女16例,年龄22~72岁,平均45岁。除外消化道疾病慢性肺功能不全。胃肠镜或钡餐钡灌肠造影正常,大便常规阴性。对照为10例,来自体检或钡灌肠造影正常,大便常规阴性,对照为10例,来自体检的正常人群。胃电图诊断参考标准:1989年全国胃电图学术会议通过体表电极安放:胃窦点—剑突与脐连线中点向右旁开2~4cm;胃体点—剑突与脐连线中点向左3~5cm再向上1cm;升结肠点—脐向右侧水平延线,与右锁骨中线垂线交点内侧2~3cm;降结肠点—为升结肠点对应部位;乙状结肠点—左髂前上棘与脐连线内2/3与外1中点向左3~5cm,再向上1cm;升结肠点—脐向右侧水平延线,与右锁骨中线垂线交点内侧2~3cm;降结肠点—为升结肠点对应部位;乙状结肠点—左髂前上棘与脐连线内2/3与外1/3交点。
结果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胃电图均为节律紊乱改变,肠电图在便秘型为不规则复合波,腹泻型为高频低幅波。腹泻型55.5%胃电图为不规则复合波(胃节律紊乱),44.4%胃动过速,便秘型各为50.0%。肠电图改变在腹泻型61.1%频率增快,便秘型50.0%为低频波幅,41.6%为不规则复合波。
结论 胃肠电图与胃肠动力紊乱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用于临床检查诊断是有意义的。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