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基础医学与临床》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687031
尾核参与枳实影响胃肠功能
http://www.100md.com 《基础医学与临床》 1999年第0期
郭 宏 魏义全 朱欣佚 杨德治 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210009 基础医学与临床 1999 0 19 0
关键词: 期刊 jcyxylc 0 论文摘要 fur -->

目的 1.研究枳实成分柠檬萜影响胃肠运动是否通过尾核M受体。2.研究服用枳实或柠檬萜后尾核等部位一氧化氮合成酶(NOS)阳性神经元的改变。
方法 1.SD大鼠胃肠道埋植双极引导电极,记录正常胃肠电活动。通过中枢立体定位方法向尾核分别注射(1)柠檬萜(3.1umol/ul,2ul,双侧),(2)阿托品(0.77nmol/ul,2ul,双侧),(3)阿托品加柠檬萜(阿托品先于柠檬萜6分钟)。观察一定时间内总电位数及簇数,各时相时程以及MMC周期时程的长短变化。2.大鼠分别灌服枳实(1.6g/kg),柠檬萜(0.4g/kg)或注射L-精氨酸(1.25g/kg),多聚甲醛内固定取脑,NADPH组织化学方法显示NOS阳性神经元。
结果 1.胃电活动周期14.97±5.05分钟,活动相平均占周期时程40%。尾核注射柠檬萜可使胃肠电活动相明显缩短,周期内快波数明显减少。对照组剂量阿托品对胃肠道电活动无明显影响,但是与柠檬萜先后共同作用,则可消除柠檬萜的抑制作用。2.枳实和精氨酸均可增加大鼠尾核及迷走孤束复合体NOS阳性神经元密度,但是枳实同时降低神经纤维的NOS活性。柠檬萜似不参与此过程。
结论 1.柠檬萜可能通过尾核M受体发挥影响胃肠电活动的作用。2.枳实可能通过影响尾核等部位发挥其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单一的柠檬萜成分似不参与影响脑NOS过程。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