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3期
编号:10687322
血管畸变致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研究(附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姜静 姜静(116023 大连,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 急诊医学 2000 0 9 3


    关键词: 期刊 jzyx 0 临床研究 fur -->


    

因血管畸变所致消化道出血,虽属少见,但近年来发病率已呈上升趋势[1,2,3] 。其临床表现多为无痛性、反复发作性消化道大出血,诊断颇为困难、易延误病情、反复就诊而不治。本院自1995~1999年共收治这类病例9人,经临床剖析其反复误诊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指出提高内镜阳检率的实用方法及合理的手术治疗。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9例患者,平均年龄39.9岁。病史4天~10年不等,临床症状均为消化道出血,其中反复大量呕血6例(4例伴黑粪),单黑粪或便血者3例,出现失血性休克5例,见表1。

    特检资料:9例均经内窥镜检查1~3次,共计检查19例次,确诊4例;有3例行血管造影检查,确诊2例,其他由手术等证实6例。

    1.2 病例资料

    血管畸变的诊断均符合Miko和philip提出的相关诊断标准[4,5] 。9例中3例为Dieulafoy Lesion(简称杜弗氏病),5例为动静脉畸形(简称AVMs),1例为静脉血管瘤。

表1 血管畸变致消化道出血病人的临床与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