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5期
编号:10687443
新生儿睾丸扭转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胡 旭 安徽省六安地区人民医院儿一科(237005) 急诊医学 1999 0 0 5
关键词: 期刊 jzyx 0 短篇报道 fur -->

1 病例介绍
例1,男,18天,左侧阴囊红肿伴哭闹2天,呕吐胃内容物一次,在当地医院按“睾丸炎”用抗生素治疗无效转我科。查体:T:37.6℃,双侧阴囊均红肿,以左侧阴囊为重,并有皮肤水肿,可扪及5cm×4cm×3cm肿块,质硬、精索增粗。诊断:左侧精素扭转?术中见:左侧皮下段精索顺时针旋转360度,睾丸紫褐色坏死,切除坏死睾丸,后痊愈出院。
例2,男,10天,右侧腹股沟肿胀3天,拒乳、口吐白沫1天入院。患儿3天前因突然出现哭闹不止,呕吐4~5次,为胃内容物。家人发现患儿阴囊肿大,遂在当地诊所就诊,按“腹股沟斜疝、睾丸炎”予以补液、抗生素、手法复位等治疗两天未见好转,后出现发吭、不吃、口吐白沫急转我科,体检发现:体温不升,右侧阴囊皮肤青紫、水肿、可扪及6cm×4cm×4cm肿块,质硬,右腹股沟区饱满、精索增粗。诊断:右侧睾丸扭转,右侧腹股沟嵌顿疝?术中见右侧睾丸黑紫色坏死,精索逆时针扭转360度,切除坏死睾丸,术后第2天患儿出现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2 讨论
新生儿睾丸扭转临床上不多见,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于本病有时与嵌顿性腹股沟斜疝、睾丸炎、附睾炎难以鉴别,加之很多农村基层医院及诊所医师对本病认识不足,常导致误诊、误治。本组2例皆来自农村。我们认为对不能肯定的嵌顿疝切勿先行手法复位,以免加重扭转睾丸的损害。对患侧阴囊空虚的患儿如腹股沟区能触及肿块,即使拟隐睾伴嵌顿疝也应立即探查。本病的早期诊断及时手术是提高睾丸存活率的关键。争取在睾丸扭转4h内手术。如睾丸血运已中断6h,会导致睾丸生精功能丧失,扭转24h以上者一般睾丸均不能获救。新生儿抵抗力低,耐受能力差,长时间延误诊断后往往可导致感染,水电解质紊乱及休克等危及生命。

收稿:1999-03-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