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6期
编号:10687404
洛汀新对高血压病患者血浆内皮素及血管紧张素Ⅱ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洛汀新对高血压病患者血浆内皮素及血管紧张素Ⅱ的影响

陆建忠 蔡云祥 陆建忠 313000湖州,浙江湖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蔡云祥 浙江湖州市第一医院放免室 急诊医学 1999 0 0 6
关键词: 期刊 jzyx 0 临床研究 fur -->

高血压病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它的发生与钠摄入量及肾素—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内皮素(ET)等的异常有关。我们研究了36例洛汀新治疗前后高血压病患者血浆内皮素及AngⅡ的变化及相互关系,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 象
高血压病患者36例(男21例,女15例),年龄41~72(平均59.2±12.5)岁。全部病例符合WHO1979年高血压病诊断标准,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及其它慢性病,高血压病程3~20年,其中Ⅰ期10例,Ⅱ期26例。正常对照组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37~60(平均52.6±6.2)岁,均为无心、肺、肾及内分泌疾病的健康人。
1.2 方 法
高血压病(EH)患者服用洛汀新(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产品)10~20mg/d,连续4周,部分病人配合利尿剂使用。高血压病患者治疗前检查时,停服降压药物一周以上。治疗前、后各采血1次。采血时,所有受试者需空腹12h,于清晨6时采静脉血。测定内皮素、AngⅡ。ET、AngⅡ试剂盒分别由北京海科锐生物技术中心、北京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测值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

2 结 果

与对照组比较:高血压病患者血浆内皮素、AngⅡ水平明显增高(P<0.01)。洛汀新治疗四周后AngⅡ及ET降低(P<0.01)。见附表。

附表 各组治疗前后AngⅡ、ET比较

组别 例数 AngⅡ
(ng/l)
ET
(ng/l)
对照组 20 66.38±9.72 56.22±8.49
高血压组
治疗前 36 126.51±16.78 116.47±12.73
治疗后 36 96.91±13.32 90.74±11.26

注:治疗前二组比较P<0.01,高血压组治疗前后比较P<0.01。

3 讨 论

本组高血压病患者血浆ET、AngⅡ含量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且随血压升高的加重而升高,表明高血压病时ET和AngⅡ的合成与释放均有增加。研究发现,ET与AngⅡ二者之间具有正相调节作用[1,2] ,AngⅡ可以剂量依赖的方式使ET分泌增加,其机理尚不十分明确,推测AngⅡ与其受体结合,激活磷脂酶C使磷酸肌醇分解,通过钙离子和蛋白激酶C,信息最终被传递到达ET的mRNA,使mRNA表达增多,ET水平升高。ET是由血管内皮细胞等组织分泌的多肽物质,具有强大的缩血管作用,可引起心、脑、肾及全身小动脉的收缩和痉挛,升高血压。ET有促进AngⅡ释放并增加周围血管平滑肌对AngⅡ的反应敏感性,同时AngⅡ也能促进血管内皮细胞分泌ET,从而加重了高血压病的发生与进展。
洛汀新治疗高血压病的机制在于,抑制AngⅡ的产生,减弱其收缩血管作用;抑制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抑制脑组织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使减压反射增强;抑制激肽酶Ⅱ,导致缓激肽积聚;调整内皮细胞功能,抑制内皮素的生成,刺激前列环素的合成与释放[3]

参考文献

1 汤健,唐朝枢,杨军,等.内皮素.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246~249
2 毕生里,谢选珠.内皮素对心血管系统内血管紧张素Ⅱ释放的影响.生理学报,1990,42:248.
3 Luscher TF.Angiotensin,ACE-inhibitors and endothelal control of vasomotor tone.BasicRes Cardiol,1993,88(suppl1):15.

收稿:1999-03-05,修回:1999-08-1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