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3期
编号:10687465
外伤性血液回收与自体回输的有关问题探讨(附125例外伤性血胸血自体回收回输报告)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关键词:,1前言,2临床资料,2.1一般资料,2.2,2.3胸血及支气管、肺组织细菌培养结果,2.4胸血的溶血情况,3讨论,3.1胸血的主要成份及其质量,3.2胸血污染的可能性,3.3胸血的溶血情况,3.4胸血回输的适应症
外伤性血液回收与自体回输的有关问题探讨(附125例外伤性血胸血自体回收回输报告)

     高承亚 杨锡跃 张振贵 穆 峰 蔡瑞君 关淑敏 高承亚、杨锡跃、张振贵、穆 峰、蔡瑞君 ,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胸外科 510515 广州;关淑敏 血库 急诊医学 1999 0 8 3


    关键词: 期刊 jzyx 0 临床研究 fur -->


    

1 前言

    自1998年10月1日起,国家颁布并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其中第15条规定“除提倡、推广家庭、亲友、单位及社会互助献血”外,要积极提倡和指导“自身输血”;中国人民解放军关于贯彻“献血法”的规定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成分输血和自体输血”。

    外伤性血胸血行自体回输,早在1917年就有成功的报告[1] ,60年代后期国外自体输血的兴趣和热情显著增加[2] ,发达国家已把成份输血和自体输血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现代化大医院的重要标志之一。国家卫生部已明确规定在三类甲级医院中,要求“成份输血必须达到该院输血总量的70%以上;储存回收自体血必须达到该院输血总量的20%以上。”

    然而国内有些医院对血液自体回收回输尚存有疑虑,开展的医院既不普遍[3] ,也不经常,甚至作出种种限制,错误地提出有库血就不用自家血,以致将外伤后大量胸、腹腔血一律废弃的做法。他们的主要故虑有:胸血经心、肺、膈肌的活动,对胸血成份和质量有何影响;支气管、肺损伤特别胸部穿透伤胸血污染的可能性;胸血回收、回输尚缺少一种简便而安全的方法。为此,我们自1978年至1988年对25例外伤性血胸血进行回收回输研究,取得了非常满意结果[4] ,此后又进行了近100例的回收回输,其方法简单,操作容易、安全、可靠、经济,可以在各级医院普遍推广开展。自1990年5月至1996年12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