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687236
多指再植与术后功能锻炼的指导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胡军 高加萍 张晓红 常怀珍 解放军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兰州730050 现代康复 2000 0 4 5
关键词: 期刊 xdkf 0 749 经验总结 fur -->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不断普及,断指再植手术在有条件的医院获得开展,再植成功只是手术的第一步,最大限度的恢复再植手指的功能才是最终目的。多指再植属特殊断指再植,其成功恢复有赖于损伤关节面完整性恢复、解剖性一期缝接神经、肌腱,而术后阶段性、指导性、持续性、康复性训练,也是再植手指获得理想功能的必备手段,我科自1980年以来对断指再植成活在3个手指以上的22个病例,102个手指,根据不同时期进行功能锻炼的指导,经半年以上的随访,对功能恢复情况进行了疗效评定,并分析了不足的原因,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2例,男15例,女7例。年龄2~55岁,平均22.5岁。102个断指再植中,1例为10指断指再植,1例为8指断指再植,5例3指断指再植,11例4指断指再植,5例为5指断指再植。断指原因42个手指为切割伤,39个手指为电锯伤,11个手指冲压伤,10个手指为撕脱伤。离断手指中拇指28个,食指18个,中指22个,无名指19个,小指15个。再植手指缺血时间2.5~22h,平均5.5h。断指部位,手指末节为12个,手指中节49个,手指近节31个。
1.2 功能锻炼的方法 (1)早期为术后2周内。此间再植指要度过血管危象和水肿高峰阶段,以及伤口愈合与存活阶段。功能锻炼的目的是促进血液淋巴循环,消除水肿,加速组织愈合与预防感染,为功能恢复创造有利条件[1] 。开始,以物理治疗为主,辅以向心性按摩。①持续抬高患肢15°,60W烤灯照射,距离40cm,持续2周,改为周林频谱仪,3次/d,30min/次。②手术第4天后开始用食指托住指甲侧,拇指小心轻微地进行再植指端的向心性按摩,同时观察毛细血管的反应及指腹有无压力感觉,3次/d,每次30下;逐指进行。对于应用肝素滴血疗法者在停止治疗切口愈合后开始按摩。③按摩肘、肩关节及肩背部肌肉,并作轻微的关节活动,次数依患者感到舒适为限。要求此期功能锻炼必须由护士亲自操作,注意动作轻柔和无菌观念,小儿需取得家长的配合,可边讲故事边进行按摩以分散注意力,必要时于锻炼前肌注强痛定25mg。(2)中期为术后3~6周。此间为骨骼临床愈合阶段。功能锻炼的目的是防止肌腱粘连,加速骨骼愈合,增加关节的活动度。以被动锻炼与主动锻炼相结合的方法。①固定再植部位远端,练习主动伸、屈,拇指外展、内收、对掌。被动按摩再植指,加大按摩力度,以不感到疼痛为度;一般为4次/d,15min/次。②被动活动腕关节,主动活动肘、肩关节。③可下地行走,三角巾悬吊患肢,冬天用大棉套保暖,训练识别刺激物的性质、部位,在遮断视觉的情况下检查是否正确。(3)晚期为术后6周以后。再植指骨愈合,拔除克氏针。功能锻炼的目的是防止关节僵直与肌腱进一步粘连,减缓肌肉的进一步萎缩与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各关节可进行随意运动,用健侧手指按摩患指,训练抓、握、捏的活动,可进行日常生活动作或自我服务动作,工作、肌力训练等,如洗脸、刷牙、系鞋带、纽扣、拍皮球、健身环、拧瓶盖、穿针引线、写字、应用计算机操作等。若条件许可此期采用物理疗法,如音频治疗,30min/次,1次/d。以软化瘢痕,防治肌腱粘连。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 依据王澍寰教授1989年提出的“断指再植疗效评定标准”进行评定[2] ,内容包括关节活动范围、感觉恢复程度、血液循环状况、外观及日常生活共5个方面。
2.2 结果 优良:89个再植手指。差:8个再植手指。劣:5个再植手指。

3 讨论

多指再植与功能恢复为手外科修复与重建的系统工程。多指再植功能恢复除取决于术前手指保存、术中各组织解剖性修复外,更有赖于术后医护患配合的阶段性、持续性及科学性、指导性的康复训练。(1)本组早期有8个手指从关节面外作骨骼短缩,尽管再植手指血运、感觉良好,但关节功能基本丧失,经2次关节成形,肌腱松解后,才恢复再植手指关节部分功能,功能评定为差。(2)强调各组织解剖性重建,本组有5个手指未作神经缝接,致使再植手指萎缩,感觉丧失,其手指温度也失去调节,经二期作桡神经皮支移位或与再植手指远端指神经重建缝接,术后3~6个月,其手指感觉、温度调节及手指的萎缩才获得恢复,功能评定为劣。(3)护理上依不同的阶段、年龄及断指的情况进行科学的指导,神经功能恢复欠佳的再植指嘱患者防止烫伤,冻伤,对于未做神经缝接的手指应增加按摩次数和力度,以减少肌肉萎缩的程度。对于累及指间关节面的断指可行被动锻炼,并指导尽最大力量的主动锻炼,辅以按摩,从而为2次手术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裴国献.断肢(指)再植康复观念的更新与对策[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5,18(3):169~172
[2]朱盛修,王惠敏.断指再植功能评定标准讨论[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89,12(2):116~118

(收稿:2000-03-28 )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