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6期
编号:10687406
亚低温脑复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陆建明 陈 波 215500 常熟,江苏省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神内科 急诊医学 1999 0 0 6


    关键词: 期刊 jzyx 0 临床研究 fur -->


    

心搏骤停脑复苏后脑功能损伤的恢复十分困难,多年来人们一直致力于脑保护方法的探索,亚低温对脑的保护作用早已为人们所公认。但目前国内外对脑降温方法有所不同,国外主张全身亚低温治疗而国内多主张头部局部降温,为探讨两者对脑复苏的效果及其治疗价值,本文对25例病例进行了临床研究与分析,报告如下。

1 病例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病例入选标准:①所有病人均为心搏骤停者;②心搏停止后开始复苏时间在8min内,复苏成功时间大于15min;③心肺复苏后心肺功能及生命体征稳定;④所有病人均需在ICU进行监护。

    排除标准:①年龄大于60岁或小于12岁;②发病前有严重基础疾病;③严重脑损伤者(包括外伤、脑血管病、颅内感染等);④中途因故退出治疗者。

    一般情况:25例中复合伤占10例,3例为电击伤,2例为溺水,6例为中毒者,其余4例为电解质紊乱及药物过敏。其中男性16例,年龄13至59岁。复苏后Glasgowcoma scale(GCS)评分3~5分,平均4.01±0.9分。

    1.2 方 法

    分组情况: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将25例病人分成两组。第1组为全身亚低温及头部重点降温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