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4期
编号:10687307
现代急救护理概念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任蔚虹 金静芬 任蔚虹(310009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金静芬(310009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急诊医学 2000 0 9 4


    关键词: 期刊 jzyx 0 继续教育园地 fur -->


    

急救护理学是研究各种急性病、急性创伤、慢性病急性发作及急、危重病人抢救护理的一门新专业。随着急救医学的发展和仪器设备的不断更新,急救护理学的范畴也日益扩大,内容也更加丰富。

    
1 急救护理学的发展

    现代急救护理学起源于19世纪南丁格尔年代。20世纪50年代初,世界上最早出现了用于监护呼吸衰竭病人的监护病房。60年代起,急救护理技术进入了有抢救设备配合的阶段。70年代起形成了急救医疗体系,重视现场急救、急救护理教育,并建立了网络系统。我国早在50年代,医院各病房就普遍将重危病人集中在重危病房,进行观察、护理。70年代成立了心脏监护病房。80年代各医院相继成立急救中心,同时还开展了急诊护理培训班。

    
2 急诊医疗体系(EMSS)

    完整的EMSS包括:①完善的通讯指挥系统;②现场急救;③有监测和急救装置的运输工具;④高水平急诊服务;⑤强化治疗(加强监护病房ICU)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