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4期
编号:10687308
有机磷农药中毒急救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方克美 方克美(210028 南京,江苏省职业病防治所) 急诊医学 2000 0 9 4


    关键词: 期刊 jzyx 0 继续教育园地 fur -->


    

1 与急救治疗相关的毒性认识进展

    
1.1 三个时相的神经毒作用

    1.1.1 胆碱能危象

    1)脑中乙酰胆碱酯酶(AChE)抑制程度和病情严重程度及病死率的相关性,比周围血中胆碱酯酶(ChE)抑制更为密切。脑中AChE下降至60%以下时,基本均出现中毒症状与体征,此时血中ChE亦明显下降,但如果只有血ChE下降,而脑AChE仍超过60%时,将不出现中毒症状和体征。用组织化学法测定死于1605中毒者脑中各部位的AChE浓度,均明显低于非有机磷中毒的意外死亡者。

    2)此期若出现精神障碍(排除阿托品中毒所致)与脑中ACh的堆积密度相关,应使用亲中枢的抗胆碱药来治疗。

    3)脑中胆碱能受体以M受体为主,且又有兴奋性M受体和抑制性M受体两个亚类,在非中毒剂量下,阿托品主要作用于抑制性中枢M受体,而东莨菪碱则作用于中枢兴奋性M受体,但剂量过大而显著药物中毒时,其作用可翻转,这在选择使用抗胆碱药时,应予注意。

    4)有机磷进入脑内,除抑制AChE外,对中枢神经尚有直接作用,血压升高和暂时性血糖升高即为此类作用的一个例证。因此,此期急救对中毒性脑病应极为重视,尤其重症病例除传统疗法和药物外,尚应寻求新的途径与药物:①可乐定为中枢抗交感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