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2期
编号:10687488
眼穿孔伤5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方依福 313000 湖州,浙江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急诊医学 1999 0 8 2
关键词: 期刊 jzyx 0 临床研究 fur -->

眼科急诊中眼部贯穿伤较严重而常见。本文对1995年6月至1997年4月收治的57例眼穿孔伤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57例,男41例,女16例。年龄12至60岁,平均36.7岁。
1.2 致伤原因
异物击伤39例,刀刺伤9例,车祸5例,其它4例。
1.3 致伤程度
角膜入口24例,其中单纯角膜裂伤12例,合并虹膜裂伤5例,合并晶状体损伤4例。2例累及玻璃体,1例异物贯穿至对侧巩膜嵌顿。角巩膜入口21例,皆累及虹膜,合并晶状体伤2例,18例玻璃体外溢,1例睫状体脱离。巩膜入口11例,异物入玻璃体腔,2例伤及对侧巩膜形成双穿孔,其中1例铁片于眼后段组织。
1.4 就诊时间
伤后8h内就诊40例,8~12h内9例,12~24h 8例。
1.5 治疗与结果
所有病例均一期清创缝合角膜、角膜缘及巩膜创口。对于双穿孔病例,1例眼内出血不多,尚能窥见眼底,遂行后巩膜缝合、冷凝。1例因穿入口大,眼球塌陷,视力光感不确定,行眼球摘出,在磁铁引导下,摘出眶内铁片。32例眼内磁性异物经巩膜切口摘出者,均行巩膜外冷凝。6例非磁性异物经二期玻璃体切除时联合摘出,1例石质异物留存玻璃体内。对于玻璃体积血及混浊明显者,于清创缝合术后1至2周内在外院行玻璃体切除。一期行晶状体囊外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4例。虹膜修补9例。出院时伤眼视力仅光感1例,手动至0.05者7例、0.06至0.3者22例、大于0.3者27例。2例于一周后发生眼内炎,转外院行玻璃体切除术后治愈。
2 讨论
详细了解致伤原因及致伤物。异物弹入多为铁片,常为单个。车祸爆炸伤常见多发性异物。小刺伤口隐蔽,常见巩膜或结膜创口闭合眼内损伤程度不易发现须仔细探查。致伤物污渍,对眼内受损组织,特别是虹膜的保留持高度警惕,无法彻底冲洗者,当以剪除为宜。作者采用800u至1000u庆大霉素加入500ml林格氏液,作为冲洗液[1] 。这对预防术后眼内感染有一定的作用。
尽快明确损伤程度,发现眼内、外异物:除常规眼科裂隙灯、眼底镜等检查手术探查外,疑有眼内异物应行X摄片或眼B超检查。CT检查对异物检出率高于X线,尤其对X线不能检出的小异物,非金属异物,眼壁边界异物及眼部多发性异物的诊断是个重要的补充手段[2] 。本文眼后段异物、球壁异物及多发性异物均行CT定位。其中1例,因球结膜闭合、巩膜裂口小,经CT检查发现异物,再行手术探查则发现巩膜穿孔。尽早行手术治疗减少感染机会:根据Tyndall现象转阴性所需天数行统计学分析,伤后8~12h内未见显著性差异,12~24h有显著性差异。一期闭合角膜、前巩膜较易做到,但后巩膜创口位置、深度隐蔽,临床上不易发现,详细了解病史及多方面的客观检查在不能直接观察到创口时手术探查必不可少。术后长期低眼压也应考虑双穿孔可能。眶内异物,视力尚存,可不处理。但对眼球摘出后,磁铁吸引,引导有一定帮助。本文即在磁铁吸引下夹持摘出异物。
人工晶状体的植入及虹膜修复的时期:外伤性晶状体全部混浊,囊膜完整,应待炎症消退1至2月后行手术较适合。但晶状体前囊膜破裂,大量皮质溢于前房,发生继发性青光眼或过敏性葡萄膜炎者或伴有非磁性金属异物残留者,以及晶状体前囊与角膜内皮接触及穿孔性外伤或眼内异物摘出术后,伴玻璃体混浊应早手术为宜。对儿童外伤性白内障,为了避免弱视发生也应早期手术为好[3] 。本文对2例皮质外溢者,1例晶状体双穿孔者,1例儿童患者,均行早期手术。对虹膜破裂病例,在人工晶状体植入时行虹膜修补以保持圆瞳孔,有利于视力恢复[4]

参考文献

1 何守志.眼科显微手术.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55~357
2 马世英.眼内异物的CT诊断(附50例报告).中华眼科杂志,1998,5:4.
3 胡士荣,张福民,王文吉,等.外伤性白内障的手术治疗.中华眼科杂志,1995,32:335.
4 姚克,姜节凯,杜新华,等.粘连性小瞳孔的白内障囊外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中华眼科杂志,1996,2:35.

收稿:1998-06-14
修回:1998-12-1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