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687129
检测肿瘤患者IGF-Ⅱ和TGF-α水平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免疫学杂志》2000年第2期
黄象娟 徐 军 罗南萍 杨道理 黄象娟(山东省卫生学校生化教研室,山东 济南 250031);徐 军 罗南萍 杨道理(济南军区总医院免疫科,山东 济南 250031) 免疫学杂志 2000 0 16 2
关键词:肺癌;胃癌;肝痛;肝硬化;IGF-Ⅱ;TGF-α 期刊 myxzz 0 132-133 中国免疫学会首届青年学术会议优秀论文选登 fur -->

摘 要: 目的为了解生长因子对机体肿瘤细胞的作用。方法 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检测了肺癌、胃癌、肝癌及肝硬化患者血清中IGF-Ⅱ和TGF-α水平,并与术后进行比较。结果肺癌、胃癌和肝癌患者血清中IGF-Ⅱ和TGF-α水平都明显高于正常人(P<0.01);术后两种细胞因子水平与术前各癌症组比明显下降(P<0.01)。肝硬化时与正常人比IGF-Ⅱ明显升高(P<0.01),TGF-α无明显改变。肝硬化组两种细胞因子均非常明显的低于肝癌组(P<0.01)。结论 检测患者血清中IGF-Ⅱ和TGF-α水平,有助于癌症的临床诊断和预后观察。
分类号: R446.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8861(20001)02-0134-02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etection of IGF-Ⅱ and TGF-α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XU Jun ,LUO Nan-ping
(Department of Immunology
Ceneral Hospital of Jinan Military Region,Jinan 250031 China)
HUANG Xiang-juan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Shandong Health School,Jinan 250000
China)
YANG Dao-li
(Department of Immunology
Ceneral Hospital of Jinan Military Region,Jinan 25003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growth factors on cancer cells . Methods Serum IGF-Ⅱ and TGF-αwere detected in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gastric cancer,hepatic cancer and cirrhosis by immunoassay with comparision to those in patients after operations . Results Serum IGF-Ⅱand TGF-α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gastric cancer and hepatic cancer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normal controls(P>0 . 01);Compared with those in the groups before operations the serum levels of these two cytokines decreased dramatically in patients after operations(P<0 . 01) . IGF-Ⅱin patients with cirrhosis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compared with those in normal subjects(P<0.01) while TGF-αshowed no difference in these two groups . IGF-Ⅱ and TGF-αin cirrhosis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in hepatic cancer group(P < 0 . 01) . Con-clusion Detection of serum IGF-Ⅱ and TGF-α was of help to both clinical diagnosis and prognostic observation of cancer .
Keywords lung cancer gastric cancer;hepatic cancer cirrhosis IGF-Ⅱ TGF-α

随着肿瘤与免疫相关性的研究深入,各种生长因子对肿瘤细胞的不同作用,以及这些生长因子在体内表达状况与肿瘤的关系,已成为目前癌症防治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对肺癌、胃癌、肝癌及肝硬化患者外周血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IGP-Ⅱ)和转化生长因子α(TGF-α)水平进行了检测,报告如下。
1材料方法
1.1检测对象各种癌症患者确诊均经X线、CT、超声、病理、实验室等多项检查,并根据肿瘤部位不同进行了胃镜、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胃癌26例,肺癌23例,肝痛42例,肝硬化31例,以及不同癌症手术后1~12个月患者30例(其中胃癌12例、肺癌10例、肝癌8例)。患者年龄28~75岁。健康成人41例为正常组,年龄22~60岁。
1.2方法所有被研究对象均在空腹时采静脉血3ml,分离血清,置-20℃冻存。实验前将血清于4℃下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进行测定。IGF-Ⅱ和TGF-α。检测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实验步骤严格按说明书进行。试剂盒均购自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用北京核仪器厂提供的FT-630G微机多探头γ计数仪测定。
1.3统计学分析采用组间数据t检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P<0.05为显著差异。
2结果
2.1各癌症组患者血清中IGF-Ⅱ和TGF-α的水平变化肺癌、胃癌和肝癌组患者血清中IGF-Ⅱ和TGF-α。水平都明显的高于正常组(P<0.01);各癌症组之间都无明显差异(P>0.05)。手术后患者血清中这两种细胞因子水平明显下降,与术前各癌症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值均<0.01);与正常组比无差异(P<0.05)。
2.2肝硬化组患者两种细胞因子的水平变化肝硬化组与正常组比较IGF-Ⅱ有明显升高(P<0.01),TGF-α无明显改变(P>0.05)。肝硬化组这两种细胞因子都非常明显的低于肝癌组(P<0.01),详见表1。
表1各组癌症和肝硬化患者血清中IGF-Ⅱ和TGF-α水平(x±s)
Tab1IGF-ⅡandTGF-αlevelingroupswithcancersandcirrhosis
*P<0.01Comparedwithnormalcontrols
3讨论
正常细胞的增殖是在各种增殖因子、转化因子的共同调控下有序进行的;当恶性肿瘤发生时,体内的细胞因子必然发生改变。近年来发现细胞因子和细胞因子受体与癌基因有着密切的关系。肿瘤细胞能产生多种细胞因子,有TGF-α、TGF-β、EGF、IGF-Ⅰ、IGF—Ⅱ等,这些细胞因子除正常的生理功能外,还有促进细胞恶性变和恶性生长的活性[1]。
TGF-α属于表皮生长因子(EGF)家族中一员,可与EGF受体结合后发挥其生物效应,如触发细胞内信号传导,引起细胞内某些原癌基因或转录因子的激活。TGF-α比EGF具有更强的生物效应,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有重要作用[2]。本文观察到在肺癌、胃癌、肝癌患者血清中TGF-α水平都明显的高于正常人,不同部位肿瘤患者TGF-α值均无明显差异(P>0.05),在胃癌时TGF-α值较高,而在肝硬化时TGF-α水平无改变。TGF-α在调节局部细胞生长、分化及肿瘤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TGF-α作用于靶细胞的方式有多种,主要为自分泌、旁分泌和邻分泌,这三种方式都是当合适的激活物出现时,靶细胞不仅自身增强分泌TGF-α及其细胞膜上的EGF受体,还活化邻近细胞产生该效应[3],引起血液中TGF-α值上升。手术后随着癌症病灶的去除,血液中TGF-α浓度恢复至正常水平。因此术后组TGF-α水平与正常组无差异(P>0.05),非常明显的低于术前各癌症组。据报道:免疫反应性TGF-α表达水平同肿瘤的分级呈正相关[2]。在本文检测的标本中有数例不同部位的晚期肿瘤患者TGF-α水平高达30~40ng/L,有两例胃癌TGF-α60ng/L,因例数少未分别统计。有人对肺腺癌手术患者随访,发现TGF-α低值者5年生存率为64%,高值者为39%,故将其作为肺腺癌的预后因子[4],因此,检测癌症患者TGF-α水平不仅有利于患者的病情观察,还有助于预后判断。
IGF-Ⅱ是由67个氨基酸组成的单链多肽,它能促进细胞分裂、分化和增殖,主要在胚胎发育、中枢神经系统和肿瘤的生长中起作用。IGF-Ⅱ与肿瘤的关系比IGF-Ⅱ更密切,有75%的肿瘤和肿瘤细胞系都表达高水平IGF—ⅡRNA[5,6]。从表1中可见,在不同脏器患癌症病人的血清中IGF—Ⅱ水平与正常人比都有明显升高(P<0.01),各种癌症相互之间IGF—Ⅱ值无显著差异(P>0.05),由于IGFs主要合成部位是肝脏,约占IGFs总量的90%,IGFs在肝脏产生以后被分泌入血循环[5],所以血中IGF—Ⅱ水平与肝脏的损害程度密切相关。肝硬化时患者血清中IGF-Ⅱ值虽明显高于正常人(P<0.01),却低于肝癌组(P<0.01)。有实验表明:肝癌细胞能自分泌大量的IGF-Ⅱ,直接作用于自身或邻近细胞的IGF-Ⅱ受体,产生胞浆内短路循环,加速或放大了细胞的IGF-Ⅱ持续生长信号的传递[5]。其它癌细胞也可以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方式来实现其生物学功能,并在体内由此引起血清中IGF-Ⅱ水平增高。癌症患者手术后因肿瘤被切除,血清中IGF-Ⅱ值明显降低,与正常人无明显差异(P>0.05)。
IGF-Ⅱ和TGF-α作为多功能细胞增殖调控因子,见于它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因此,检测患者血清中IGF-Ⅱ和TGF-α水平,有助于肿瘤的诊断、预后判断以及了解手术后患者机体状况,可作为对肿瘤患者重要的实验室观察指标之一。

作者简介: 徐 军(1954-),女,山西晋城县人,副主任技师,大学,主要从事临床细胞及病毒诊断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赵武述,陈 仁,卞志强,等,现代临床免疫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62~65.
[2]高之宪,武金有,浦佩玉.人脑胶质瘤转化生长因子-α基因表达的研究[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3(2):68~69.
[3]许翠萍,耿引凤,徐大毅.转化生长因子α与肝脏[J].中华消化杂志,1998.18(3):174~176.
[4]胡华成.肺腺癌的细胞生物学预后因子[J].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8.25(3);112~114.
[5]覃汉荣,杨冬华,范子荣,等,改良胶体金免疫电镜技术检测IGF-Ⅱ在肝癌组织中的表达[J].中华消化杂志,1999,19(2):128~129.
[6]周廷冲,马贤凯,唐佩弦,等.多肽生长因子基础与临床[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88~192.

收稿日期:1999-10-26

修稿日期:1999-12-08

(黄象娟 徐 军 罗南萍 杨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