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577
浅说奶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4
     奶酪,英文为Cheese,它是从牛奶中提取经降解的蛋白质和水分,经过发酵、酶解以后制成的奶制品。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钙、磷、维生素等。它基本排除了牛奶中的大部分水分,保留了其中营养价值高的精华部分。一般10公斤鲜奶只能制成约1公斤的奶酪。

    由于在制作过程中,牛奶经过了发酵,又添加了凝乳酶,使蛋白质降解为多肽物质,所以奶酪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还有,奶酪中的钙的含量很高,对强壮骨骼和坚固牙齿大有帮助。另外,奶酪不含或仅含极微量的乳糖,因此非常适合乳糖不耐症的人群食用。奶酪中还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它的存在使奶酪味道更香。

    奶酪的品种很多,在选购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新鲜奶酪 刚生产出来的新鲜乳酪品质较佳,尤其是颜色呈白色者更好,而变黄者则表示不太新鲜。

    蓝纹奶酪(带有菌类产生的蓝绿色经脉的英国兰斯第尔顿奶酪) 切开奶酪看切面,见青纹分布均匀,并与白色呈明显对比者为佳。

    白霉奶酪(一种表面覆盖着一层白色霉菌的软质奶酪) 包装紧密、白霉分布均匀者为上品。用手轻压可感受到柔软弹力者,表示成熟度已足够。

    洗浸奶酪(在奶酪成熟的过程中,在其表面植入特殊的微生物后,用白兰地或盐水加“擦洗”后制成的) 确定奶酪的柔软度是很重要的,这也是选购洗浸奶酪的要诀。如果洗浸奶酪外围已经变硬,表示奶酪已干燥,品质不佳。

    山羊奶酪 山羊奶酪很容易干燥,因此奶酪质地比较湿润者为佳。

    半硬和硬质奶酪 切口颜色均匀和色泽清晰者为佳。

    如何保存奶酪呢?一般来说,硬质奶酪的保存期比较长;软质奶酪(新鲜乳酪、白霉奶酪)则较短。由于奶酪是逐渐成熟的,必须谨慎储存,最好置于密封的容器中冷藏,冷藏温度应在1~4℃。硬质奶酪可以放置约几个月,但是软质奶酪在开始食用后,只能保存1~3个星期。

    文/熊文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