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61166
上腹部S形皮瓣一次性修复手部严重创伤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车坚 袁东堂 张鹏 淮阴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江苏 淮阴 223300 临床骨科杂志 1999 0 2 4
关键词:手外伤; 外科皮瓣; 软组织损伤 期刊 lcgkzz 0 诊疗经验 fur -->

【摘要】 目的 一次性修复手部严重软组织缺损。方法 根据缺损皮肤范围大小,在上腹部制取S形皮瓣,形成两个相反的皮瓣,一次性修复手掌、手背软组织缺损。结果 5例皮瓣均成活,手外形、功能满意。结论 该皮瓣面积大,长度不受任意皮瓣长宽比的限制,手术简便、安全。
【中图分类号】 R658.2

Repair of serious traumaof hand with upper abdominal S-shape cutaneous flap

Che Jian,Yuan Dongtang, Zhang Peng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The 1st People's Hospital of Huaiyin, Huaiyin,Jiangsu 2233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pair the serious soft tissue defect of hand once forall. 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size of defective skin, the S-shape skin flap wasmade in upper abdomen and the two reverse flaps were formed. The soft tissue defects ofthe palm and the back of hand was repaired once for all. Results The flaps in 5 cases allsurvived. The apperance and function of the hands were satisfactory. Conclusion S-shape skin flap canprovide larger skin, and the size of skin is not limited by any length and widthproportion. The operation is easy and safe.
【Key words】 hand injuries;surgical flaps; soft tissueinjuries

我院自1993年以来,采用上腹部S形皮瓣一次性修复手掌、手背大面积软组织缺损5例,效果满意。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5例,男3例,女2例,年龄18~49岁。左手3例,右手2例。损伤原因:辗压伤4例,齿轮绞伤1例。均伴有5指不同程度损伤,如:缺如、掌骨骨折,手掌、手背皮肤全部或部分辗压坏死。皮肤全部坏死患者,经急诊清创后,根据缺损皮肤范围大小,在上腹部设计制取S形皮瓣,将两皮瓣分别置于残手的掌面及背面缝合之。部分皮肤坏死患者,创面清创后,将残存皮肤修剪缝合覆盖创面。1周后,残存皮肤均有不同程度坏死,扩创后再根据残缺皮肤面积大小设计S形皮瓣修复皮肤缺损。
1.2 手术方法 根据皮肤缺损范围大小,在上腹部设计S形皮瓣。设计皮瓣时应注意皮瓣的远端与手部皮肤缺损尺寸相仿,基部可增宽约1~2cm,甚至更多。这在手部窄条状皮肤坏死取瓣时尤为重要,避免因皮瓣窄长损伤皮瓣基部血供而坏死。皮瓣切开后,在深筋膜表面游离。掀起皮瓣后,因供区两侧皮肤弹性较大,其深面又有血供丰富的深筋膜,因此,供区应尽量拉拢缝合。皮瓣基部供区不易缝合处,可待断蒂后用多余皮瓣修补。取好的S形皮瓣在不损伤皮瓣根部血供情况下,采用皮瓣坡形修剪法修剪皮瓣,去除皮瓣上多余脂肪。使皮瓣呈中轴厚、周边薄的坡状。断蒂时将皮瓣基底部修薄缝合,这样即可使皮瓣明显变薄,解决了因手部皮肤薄、腹部皮瓣厚,术后皮瓣臃肿的问题。将修剪好的皮瓣分别覆盖缝合在手掌、手背皮肤缺损处。

2 结果
术后3周断蒂,5例皮瓣均成活。手外形及功能满意。1例断蒂后皮瓣下积脓感染,换药后治愈。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25岁,右手压砖机辗轧伤,拇指末节及2~5指全部辗碎,手部皮肤自腕横纹向下全部撕脱。经急诊清创切除坏死组织后,在上腹部设计制取S形皮瓣,两皮瓣均为15cm×8 cm,修剪皮瓣边缘后,将两皮瓣对合并间断缝合皮瓣左侧及远端而形成一皮瓣袋,尽量拉拢缝合供区皮肤,将残掌置入皮瓣袋中,间断缝合皮瓣右侧及腕部皮肤。术后将患肢用绷带固定于躯干部。3周后断蒂,皮瓣成活。

4 讨论
4.1 上腹部S形皮瓣解剖学依据 上腹部S形皮瓣实际上是腹部两个方向相反的皮瓣。基部在上的皮瓣是以腹壁上动脉为蒂的轴型皮瓣,基部在下的皮瓣是腹壁浅动静脉为蒂的轴型皮瓣。虽然尸体显微解剖学显示腹壁浅动脉不超过脐部,但实际上在临床上采取的皮瓣远远超过了这个极限。张高孟等〔1〕 报道4例下腹部皮瓣均超过脐而达肋弓缘,最长达25cm,均无坏死。考虑是自腹直肌鞘中1/3部穿出的腹壁下动脉终末支与之相互交通所致〔2〕 。因此,此两皮瓣不受任意皮瓣长宽比(1.5∶1.0)的限制。
4.2 上腹部S形皮瓣的应用价值 手部大面积皮肤缺损,尤其是手掌、手背皮肤同时缺损,修复相当困难。不论用带蒂皮瓣和游离皮瓣都不能用一个皮瓣同时修复两面皮肤缺损,而上腹部S型皮瓣巧妙地形成两个方向相反的皮瓣,可一次同时覆盖手掌、手背两侧创面。此皮瓣血供丰富,抗感染能力强,对于急诊创伤的手部创面和感染的手部创面均可应用,可减少感染的危险性,对开放性骨折创面的覆盖特别适用。
本手术安全简便,手术时间短,不需要输血,同时供区创面可直接缝合,无需植皮,适宜基层单位应用。本手术缺点是患者术后进食时上腹部有束缚感,需一段时间后才能适应。

作者简介:车坚,男,36岁,主治医师。研究方向:创伤外科,脊柱外科

参考文献
1 张高孟,顾玉东,张丽银,等.下腹部轴型交叉皮瓣在手外科的应用. 上海医学,1991;14(4):187~188
2 侯春林主编. 带血管蒂组织瓣移位手术图解. 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60~61

1999-03-01收稿,1999-06-14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