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2456
颞下颌关节上腔造影双层显示对关节盘前移位的X线片影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纵横》 1999年第3期
程 勇 王世平 魏民宪 张 俊 武汉市(430079)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放射科 口腔医学纵横 1999 0 15 3
关键词:颞下颌关节;关节上腔造影术;关节盘前移位 期刊 kqyxzh 0 论著 fur -->

摘要 目的: 探讨颞下颌关节上腔造影双侧显示的关节前移位的影像特点。方法: 总结1994~1996年间在我院颞下颌关节门诊诊治的颞下颌关节前移位的197例进行双层显示的颞下颌关节造影。结果: 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82例,占41.62%。不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115例,占58.38%;关节前内移位者74例,占37.56%,关节盘前外移位者8例,占4.07%,单纯性关节前移位者115例,占58.37%。结论: 颞下颌关节上腔造影双层显示不仅能诊断可复 性盘前移和不复性盘前移,同时能够判断关节盘前移位过程中是否存在内外移位。
中图分类号 R814.43

X-ray image analysis of anterior disc displacement using double-layer display arthrography in superior cavity of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Cheng Yong, Wang Shiping,Wei Mingxian,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Hospital & College of Stomatology,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79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image feature of anterior disc displacement with double-layer display arthrography in superior cavity of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Materials and Methods: 197 cases who received double-layer display arthrography in our hospital from 1994 to 1996 were analysed. Results: 82 cases with reversible anterior disc displacement (41.62%), 115 cases with irreversible anterior displacement (58.38%); 74 cases with anterior-internal displacement (37.50%), 8 cases with anterior-external displacement (4.06%), 115 cases with simple anterior displacement (58.37%). Conclusions: This kind technique could not only distinguish reversible and irreversible anterior disc displacement accurately, but also find if there are concomitant internal and external disc displacement.
Key words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arthrography anterior disc displacement

颞下颌关节上腔造影常用单层显示,对颞下颌关节盘前移位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有关其影像学特点,国内外学者有许多报道。本文试图通过颞下颌关节上腔造影双层显示的技术方法,根据两层显示的造影剂X线影像的差异,从而来判断颞下颌关节盘前移位中的内、外移位的情况。

材料和方法
本文病例均为从1994年2月~1996年3月在我院颞下颌关节门诊就诊的病例中挑选出具有完整的临床和X线资料的颞下颌关节盘前移位的病例,所有病例经临床症状和体征或经关节镜检查[1] 确诊为关节盘前移位,共197例。由放射科和外科医师共同整理其临床资料及X线表现。
一、 一般资料
男性74例,女性123例,比例为1:1.66,女性比男性多见。最小年龄为14岁,最大年龄为62岁,平均年龄为38岁。
二、 检查方法及体层选定
500mA日本岛津公司产大型X光机、头颅固定仪。
头侧放置于头颅固定架上,保持头部矢状面与台面平行。侧位第一层的断层域通过眼外眦平面,解剖标志相当于髁状突中份,然后下降2mm,即为第二层断层域,相当于髁状突的中外份。
投照条件为:80kv,200mA,0.4S,荡角为45度,中速。
使用日本产的富士X胶片10×12四分格。

结 果
197例颞下颌关节上腔造影单层及双层显示结果为:可复性盘前移位82例,占41.62%,不可复性盘前移位115例,占58.38%;同时,197例颞下颌关节上腔造影双层显示的两层间造影剂X线影像特征为: 两层间造影剂X线影像有差别的82例,占41.62%,其中关节盘前内移位74例,占
37.56%,关节盘前外移位8例,占4.07%,两层间造影剂X线影像无差别的即单纯性关节盘前移位115例,占58.37%。

讨 论
颞下颌关节盘前移位是临床上常见的颞下颌关节囊内病变[2] 。其病因目前尚无统一认识。大多数学者认为损伤是重要因素,正常的关节盘与髁状突之间不存在任何滑动,因为关节盘内外侧附着髁状突的内外侧极[3] 。关节盘后带的中点位于髁状突横嵴顶[4] 。微小创伤引起关节表面损伤,使下颌运动时磨擦力增加。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开口运动时限制了关节盘向后旋转,进一步导致双板区韧带拉长,出现关节盘前移位和弹响,关节盘在开口终未期尚能恢复到正常位置,故称之为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此时临床上患者仅表现为开口过程中出现弹响,而不出现开口受限及疼痛。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不及时治疗,髁状突持续撞击关节盘后带,导致双板区韧带过度松驰,即使在开口中、未期,关节盘仍不能恢复到正常位置,即为不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此时,临床上常表现为弹响反而消失,出现了疼痛和张口受限。常规颞下颌关节造影仅以眼外眦平面作唯一层次,显示关节盘前移位情况,能够依据开闭口时造影剂X线影像在前、后上隐窝的特点而判断为不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或可复性盘关节盘前移位,国内外已有较多文献报道。
颞下颌关节造影双层显示的技术不仅能够诊断关节盘前移位属于可复性或不可复性关节盘前移,而且,在闭口位两层中,根据造影剂在前上隐窝充盈的差异而判断关节盘在前移位过程中是否存在内、外移位,即假如第一层关节上腔前上隐窝造影剂少,而第二层关节上腔前上隐窝造影剂多,说明关节盘在前移位的同时伴有向内移位,导致关节盘占据了关节上腔前部内侧一部分,其结果即为关节盘前内移位;反之则为前外移位。若两层间造影剂充盈在关节上腔前上隐窝内分布无明显差异,则为单纯性关节盘前移位。Christianse等在尸体解剖研究发现:关节盘前内移位为57%,单纯性关节盘前移位为25%,关节盘前外移位为10%;单纯性外移位为3%;单纯性内移位为5%。这说明在关节盘前移位过程中,的确有内、外移位现象存在。
关节盘前移位过程中前内侧移位比例较高与颞下颌关节的解剖有一定的关系。有些作者认为翼外肌上头有部分附着在关节盘上,当其收缩时可将关节盘拉向前内侧,同时限制关节盘向后、外侧移位。这一方面有助于说明为什么关节盘后、外移位比较少,另一方面佐证了关节盘前内移位具有一定的解剖基础。作者认为关节盘部分前内移位者,移位仅涉及关节盘外侧,髁状突滑动时,关节盘绕内侧旋转,因此关节盘的内侧维持了髁状突的关节窝的距离,这种关节盘移位一般会变成慢性,而不会发展为绞锁,关节盘全部前内移位者,髁突与关节窝的垂直距离得不到维持,髁突运动时撞击关节盘,关节盘后带增厚阻碍关节盘复位,最终发展为不可复性盘前移。
本文结果显示:双层显示的颞下颌关节造影不仅能够诊断关节盘前移位属于可复性盘关节盘前移或不可复性关节盘前移,同时能够判断关节盘前移位过程中是否存在内外移位情况,其对临床工作具有一定意义。

参考文献

1 邹兆菊,马绪臣主编.口腔颌面医学诊断学. 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77
2 龙星. 颞下颌关节盘前移位的生物学基础.国外医学口腔分册,1998,25(1):45~47
3 Pertes RA,Attansio R,Internal derangenent.In:Kaplan As,Assael LA.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Philadelphia:WBS,1991:142~144
4 Christianses EL,Thompson JR.Temporomandibular joint imaging,Isted,Louis:Mosby Year Book,1990:76~90

[收稿:1999-04-1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