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指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63524
解开巴马人长寿之谜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2000年第2期
     健康指南 2000 0 0 2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专家论坛 fur -->


    

马地区是世人公认的世界第五长寿乡。新近资料 (1994)表明巴马县百岁以上人口率(长寿率)为35人/10万,在长寿人群聚集的盘阳江两岸,百岁老人多达80—100人 /10万。而全国总体水平仅为2.19人/10万。巴马人长寿之谜是什么?是归因于遗传还是归因于环境因素,还是心理及社会经济原因?为此,我们进行了考察和系统 分析研究。

遗传因素的影响

长寿受遗传因素影响是有很多科学依据的,一般认为与生物体的代谢能力、抗逆境能力和抗氧化能力有关。近来研究发现,基因控制着衰老过程,衰老和寿命延长是受基因控制的。

    1、长寿家庭遗传史 巴马地区长寿老人表现出家族聚集性,有亲属长寿关系者占60%以上。在长寿区相同的环境和生活条件下,长寿家族比非长寿家族表现出寿命的差异。根据国内外研究,公认长寿具有家族遗传性,如西德63%长寿老人有家族长寿背景。巴马长寿老人多数生活 在76人的大家庭之中,3—4代同堂者占87%,百岁老人都生活在多代同堂的家庭中。

    巴马县老龄委(1989)对144名90岁以上老人的问卷调查,其中祖父寿命超过70岁的有42人,占29%;祖母寿命高 于70岁者有54人,占38%;他们父母寿命高于70岁者分别为41%和3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