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64584
巨乳缩小整形16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杨小辉 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柳州 545005)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4
关键词:乳房;乳房成形术;垂直双蒂法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采用垂直双蒂法(Mckissock)为16例巨乳和垂乳患者行乳房缩小整形术。该手术保证乳头及乳晕血运,具有造形好,操作简便,易于掌握等优点。

巨乳及严重下垂的乳房有损于女性形体健美,造成精神和生理上的痛苦,患者常迫切要求行巨乳缩小术和垂乳上提术。我科自1990年以来采用垂直双蒂法(Mckissock)乳房缩小术为16例巨乳患者治疗,经临床观察和随访,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女性共16例,年龄17~40岁,已婚13例,双侧乳房均为良性增大伴下垂,乳头下垂4~8cm不等。术中每侧切除乳腺及脂肪组织量达800~1500g。病理诊断分别为乳腺单纯肥大,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纤维腺病。
1.2 手术切口设计
1.2.1 确定新乳头位置 于站立位时取锁骨中线与上臂中点水平交叉处,此点为新乳头上移位置,距离胸骨切迹为18~23cm。
1.2.2 以新乳头位置为圆心,采用魏氏(Wise)标准模板画手术切口线,其侧方切口线角度可根据患者身长和乳房大小做适当调整。
1.2.3 在新旧乳头连线两侧等距离画出两条5~7cm平行线,下方保留一块等边三角区皮肤。
1.2.4 画出乳房下皱襞线,并与两侧手术切口线相交。乳房下皱襞线在站立位和平卧位时可相差2~3cm,笔者经验为以患者半卧位时确定乳房下皱襞线为淮。如过低将会导致切口缝合张力过大。
1.3
操作步骤
1.3.1 用手术刀切除新乳头区及两平行区内的表皮,注意下方三角区皮肤保留不切除。
1.3.2 电刀切除两平行区以外之皮肤及腺体组织,深达胸大肌表面,根据巨乳的大小可部分或全部切除腺体组织,仅保留乳头上下蒂部的少量腺体组织即可。
1.3.3 将旧乳头上下方之真皮组织瓣于胸大肌表面游离,形成桥状双蒂组织瓣。
1.3.4 彻底止血后将垂直双蒂组织瓣向上折叠塑形,若折叠有困难可将其底部从胸大肌肌膜浅面游离,将原乳头乳晕向上移至新位置,并在新的位置与其周围皮肤缝合。
1.3.5 缝合侧方切口线,形成乳晕下直线。其延长切口与乳房下皱襞线切口缝合,缝合时如发现乳头或乳晕有平坦或凹陷的情况,可将附近的腺体或脂肪形成单蒂瓣,垫在乳头乳晕下方最后皮肤缝合成倒“T”形。
1.3.6 每侧乳房分别置负压引流管各1根,胸带加压包扎,2~3日拔除引流管。术后10天拆线,佩带合适乳罩。

2 治疗效果

术后全部患者乳房均缩小,两侧对称,外形挺立丰满,乳头上移位置无偏差。乳头乳晕无坏死,两侧单侧乳房伤口下方因张力过大拆线后部分裂开,换药后愈合。乳头感觉术后均有不同程度减退,半年后逐渐恢复。
3 讨论
3.1 巨乳症是由于乳房腺体和脂肪组织过度增生所致,多见于中青年妇女。患有巨大垂乳的妇女,常有身体和精神两方面的痛苦,在身体方面,巨大的乳房使患者行动不便,引起颈背部疼痛,将双肩和上臂拉向前方,形成驼背姿势。另外,下垂巨乳和下皱襞以下的皮肤,因汗液不能蒸发而潮湿不适,引起皮肤湿疹及感染。在精神方面,这些患者特别是没有结婚的年轻妇女,更有说不尽的忧虑和痛苦。害羞和自卑的心理使她们不愿参加社交活动,更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巨乳缩小整形的手术方法很多,其手术原则是乳房部分切除后,用所余组织重新组织形成外观大小合适的新乳房。根据我国国情,前来就诊患者多为中重度肥大下垂之乳房,影响生活及工作严重者。
3.2 Schwarzmann[1] 提出:以往乳房成形术多不能完全避免术后乳头乳晕坏死,原因是将乳头和乳晕与周围的皮肤分离,切断了来自皮肤的丰富血供。从解剖学上发现,乳头和乳晕的血供来自其周围的皮肤血管真皮下血管网,乳头和乳晕下的乳腺并不直接向它们供给血液,这一观点已被广泛接受。根据这一基本观念,采用“乳房真皮帽”技术可避免乳头乳晕坏死。其后的巨乳缩小手术均遵循皮肤不做广泛潜行分离和让乳头和乳晕与其皮肤蒂连的原则。目前许多效果良好的手术都是根据这一原理发展而来的。
3.3 本组选用的垂直双蒂法手术,是目前较为通用的术式,其优点是设计和操作都较易掌握,具有上下两蒂保证乳头乳晕的血供和神经支配。并可将乳头做大幅度向上移位,对中重度巨乳疗效确切,不足之处是其胸部瘢痕较明显。为避免两侧切口张力过大,可在下蒂与乳房下皱襞线交界处保留一处三角皮瓣[2] ,这样可防止日后产生的直线瘢痕挛缩。
3.4 手术中在切除乳腺腺体及上移乳头过程中,势必切断Cooper韧带与皮肤的联系,但在巨乳及下垂的乳房中,该韧带已完全松弛,失去了对乳房的悬吊作用,手术对胸壁与乳腺之间的联系并无影响。适当调整覆盖乳房腺体的皮肤,将其收紧,可使乳房形态保持稳定。

参考文献

1 宋儒耀.美容整形外科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0:283
2 张涤生,赵平萍.实用美容外科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0:163

(1998-12-23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