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4797
179株大肠杆菌感染的部位分布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大肠杆菌|感染|微生物敏感试验,关键词:
     黄明春 广西凭祥市人民医院(凭祥 5326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2


    关键词:大肠杆菌;感染;微生物敏感试验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回顾调查179株大肠杆菌引起的感染中,有65株来自中段尿,其中男3株,女62株;有70株来自泌尿生殖道分泌物,其中男5株,女65株;提示大肠杆菌主要以感染尿路、泌尿生殖道为主,尤以女性为多见。大肠杆菌对丁胺卡那、先锋霉素Ⅴ的药物敏感率分别达到84.9%和84.4%,可作为治疗该菌引起感染的首选药物。

    大肠杆菌在人的肠道除能抑制其它肠道致病菌和腐生菌外,还能合成某些维生素(如B和K)供人体所需,但它又可侵入人体其它部位并引起相应部位的感染,且对一些抗生素的药物敏感率有明显下降。现就我院近2年送检标本(粪便除外)分离出的大肠杆菌的部位分布及其药敏试验进行回顾性调查。

    1 材料和方法

    1.1 菌株来源 179株大肠杆菌均从我院1996年6月~1998年6月门诊、住院病人的标本(粪便除外)分离得到。

    1.2 试剂来源 细菌生化微量鉴定管、血琼脂基础培养基、药敏纸片均购自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卫生防疫检验所。

    1.3 分离鉴定 送检标本均转种血平皿置35℃培养25h,纯分后进行生化鉴定(中段尿培养菌落计数均>100000个/ml)。

    1.4 药敏试验 用M-H培养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