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64848
310株沙门氏菌药敏试验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沙门氏菌|微生物敏感性试验|K-B琼脂扩散法,关键词:
     马志俊 蒯迎平 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医院(丹阳 2123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1


    关键词:沙门氏菌;微生物敏感性试验;K-B琼脂扩散法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对从粪便中分离出的310株沙门氏菌,用K-B琼脂扩散法进行了药敏试验。其中无症状带菌者的耐药率为3.77%,现症病人的耐药率为26.4%,两者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01)。建议无症状带菌者首选药物用痢特灵、复方新诺明,现症病人首选药物用喹诺酮类药物。

    沙门氏菌是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原菌,为配合临床治疗,我们对本市近年来粪便中分离出的310株沙门氏菌进行了15种常用抗生素的药敏试验,并对试验结果进行了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1.1 菌株来源 收集近年来本市范围分离出的310株沙门氏菌,包括6个血清群,20个血清型。其中271株为食品从业人员体检时分离所得(简称无症状株);39株从现症伤寒、副伤寒、腹泻病人粪便中分离获得(简称现症病人株)。

    以上所有菌株经常规生化试验、噬菌体试验和血清学试验证实,符合沙门氏菌定义,用半固体培养基保存,分批试验。

    1.2 药敏试验 按K-B琼脂扩散法进行[1] 。培养基采用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卫生防疫所生产的M-H琼脂及该所和杭州微生物试剂厂的药敏纸片。每批试验均用质控菌株进行质量控制。

    2 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