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64429
107例妇科疾病的B超诊断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5期
妇科疾病|超声检查|诊断,病理学|对照分析,关键词:
     陈雪娟 陈雪娟 广西北海市合浦卫校附院 合浦 5361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5


    关键词:妇科疾病;超声检查;诊断/病理学;对照分析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将妇科住院病人107例的B超诊断与病理结果对照,超声诊断符合97例(90.7%),误诊10例(9.3%)。认为各种妇科疾病均有其声像图特征,但部分缺乏特异性,必须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分析才能减少误诊、漏诊,从而提高诊断符合率。

    收集我院1998年1月~9月的妇科住院病人107例的B超诊断与病理结果进行对照,探讨B超对妇科疾病的诊断价值,分析其误、漏诊原因,以进一步提高B超对妇科疾病的诊断符合率。

    
1 资料与方法

    107例病人均为住院病人,年龄12~68岁,全部患者均有B超、手术及病理诊断。使用仪器为日本EUB-305型B超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在患者适当充盈膀胱后,对盆腔行常规扫查。

    
2 结果

    本组107例,超声诊断符合97例,符合率90.7%,误诊10例,误诊率9.3%。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见表1。超声误诊见表2。

表1 超声诊断与病理结果对照

病理诊断 n 误诊 符合率
卵巢良性肿瘤 27 0 27
卵巢恶性肿瘤 6 5 1
子宫肌瘤 25 0 25
子宫癌 5 0 5
宫外孕 16 0 16
盆腔感染 2 1 1
葡萄胎 9 0 9
恶性葡萄胎 2 0 2
过期流产 5 3 2
子宫穿孔 1 0 1
宫内积血(处女膜闭锁) 1 0 1
早孕、死胎 1 0 1
子宫腺肌病 4 0 4
黄体囊肿破裂 2 1 1
不全流产 1 0 1

表2 超声误诊病例与病理对照

n 超声诊断 病理诊断
4 子宫肌瘤 子宫腺机病
1 宫外孕 黄体囊肿破裂
2 流产不全 过期流产
1 葡萄胎 过期流产
1 卵巢恶性肿瘤 慢性卵巢炎
1 卵巢畸胎瘤 卵巢恶性细胞瘤


    
3 讨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