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665312
447株肺炎克雷伯杆菌对12种抗生素的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2期
钱宏法 杨仁洪 陶岳多 吕卫兵 黄明元 钱宏法 吕卫兵 黄明元(吴县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吴县,215100);杨仁洪 陶岳多(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苏州医学院学报 1999 0 19 12
关键词:肺炎克雷伯杆菌;抗生素;耐药性 期刊 szyxyxb 0 临床研究 fur -->

摘要 用K-B纸片扩散法测定苏州地区447株肺炎克雷伯杆菌对12种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性。结果:477株肺炎克雷伯杆菌对常用抗生素的总耐药率依次为:氨苄西林87.4%、安美汀52%、哌拉西林40.8%、菌必治30.7%、复方新诺明27.4%、庆大霉素23.4%、头孢唑啉23.1%、阿米卡星17.1%、头孢哌酮16.3%、氟哌酸12.7%、亚胺硫霉素5.4%,舒普深无1株耐药。提示肺炎克雷伯杆菌的耐药株日趋增多,应在不同地区开展耐药性监测,以合理选用抗生素。
中图法分类 R378.996;R978.1

近年肺炎克雷伯杆菌感染有明显增加趋势,并对多种常用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我们于1991年~1998年对苏州地区两个单位收集的肺炎克雷伯杆菌进行抗生素敏感度测定及耐药性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447株肺炎克雷伯杆菌系苏州地区1991年~1998年从临床患者各种标本中培养分离,按常规方法鉴定。
1.2 抗生素:抗生素纸片系北京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药物生物技术开发部产品。
1.3 药敏方法:实验方法和药敏判断标准均按文献[1]方法进行。标准菌株为ATCC25923(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2(大肠埃希菌)。
1.4 结果:见附表。

附表 477株肺炎克雷伯杆菌对12种抗生素的耐药情况

复方
新诺明
庆大
霉素
阿米
卡星
氨苄
西林
头孢
唑啉
头孢
哌酮
氟哌酸 舒普深 哌拉
西林
安美汀 菌必治 亚胺
硫霉素
株数
敏感
耐药
耐药率(%)
394
286
108
27.4
441
338
103
23.4
444
368
76
17.1
389
49
340
87.4
384
295
89
23.1
245
205
40
16.3
157
137
20
12.7
49
49
0
49
29
20
40.8
50
24
26
52
52
35
16
30.7
37
35
2
5.4

3 讨论

近年来,肺炎克雷伯杆菌已成为临床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之一,特别是医院内感染和免疫缺陷者感染的重要病原体,可通过病人接触或人工呼吸器等医疗器械传播。是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在痰培养所得革兰阴性杆菌中占第2位,在尿路感染中居第3位,败血症中居第2位[2] 。因此,对其流行病学的变迁及其重要性应引起重视。
肺炎克雷伯杆菌的耐药性较突出,本组447株的总耐药率依次为:氨苄西林87.4%,安美汀52%,哌拉西林40.8%,菌必治30.7%,复方新诺明27.4%,庆大霉素23.4%,头孢唑啉23.1%,阿米卡星17.1%,头孢哌酮16.3%,氟哌酸12.7%,亚胺硫霉素5.4%,舒普深无1株耐药。而上海地区细菌耐药性监测结果,肺炎克雷伯杆菌对庆大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的耐药率亦高达40%左右[3] ,耐药机制主要为细菌产生质粒介导的氨基甙类纯化酶。肺炎克雷伯杆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日益增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近年大量盲目使用β-内酰胺类抗生素,导致产β-内酰胺类酶的菌株增加,故测定β-内酰胺酶,对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具有重要意义[4] 。β-内酰胺酶抑制剂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联合应用是治疗耐药菌的有效途径之一。舒普深是近年用于临床的一种复合制剂,其成份为舒巴坦钠和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对耐药株产生的各种β-内酰胺酶有不可逆的抑制作用,因而耐药率低。本文结果舒普深无1株耐药。安美汀也是近年用于临床的一种复合制剂,其成份为羟氨苄青霉素和棒酸钾(β-内酰胺酶抑制剂),但本文结果其耐药率已高达47.7%,应引起注意。亚胺硫霉素(泰能)是一种广谱的β-内酰胺抗生素,其成份为伊米配能和西司他丁盐。伊米配能为一种新的β-内酰胺抗生素,即硫霉素;西司他丁钠盐是特异性酶抑制剂。亚胺硫霉素虽为目前敏感性最好的抗生素,但本文结果其耐药率已在5.4%。喹诺酮类药物用于临床的时间虽不长,但肺炎克雷伯杆菌亦对其产生了耐药性,并呈增长趋势。耐药机制主要涉及DNA旋转酶变异、膜外通透性降低、药物主动外流。
由于肺炎克雷伯杆菌耐药性日益增强,临床应经常了解该菌耐药趋势,了解抗菌药物选择压力,将过去的经验用药改为根据细菌药敏试验使用抗生素,加强对抗生素的使用管理及合理用药的宣传,建立相关的法规制度,控制抗生素的泛用,从而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及耐药的严重程度。

参考文献

1 National Conmittee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standars 1990Performance standards for antimicrobial disk susceptibility tests.4th ed.Approv edstandar.Nccls Document M2 -A4 ,National Conmittee for clinicalLaboratory s tandards,Villanova,pa.
2
陈灏珠,主编 . 实用内科学 . 10 .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 432
3
朱德妹,等 . 上海地区 10 所医院临床分离菌的耐药性监测 . 中华医学杂志, 1992,72(10) 596
4
曾维华,等 . 临床感染常见病原菌对β - 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性的实验研究 . 中国抗生素杂志, 1994,19(6) 437

(1999年6月7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