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5327
先兆流产B超诊断探讨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邱金凤 绥芬河市中医院B超室 157300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 0 20 3
关键词: 期刊 mdjyxyxb 0 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 fur -->

先兆流产的预后主要取决于胚胎或胎儿发育是否正常,B超可以直接观察胚胎或胎儿的发育情况,以决定是否保留还是终止妊娠。我院1996年5月~1999年5月对门诊、住院的26例先兆流产者应用B超判断其预后,现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996年5月~1999年5月我院门诊及住院共收治26例先兆流产患者,年龄22~36岁,平均26岁,停经38~90d。均有阴道流血史,经临床诊断为先兆流产。应用东芝SSA-220型实时B超仪进行扫描,患者取平卧位,膀胱适度充盈,行B超检查,B超下如有胎心搏动者,考虑胎儿成活,继续随访。如未见胎心搏动,妊娠囊<4cm且规则,孕周<8周者1周后复查,如妊娠囊>4cm且不规则,孕周>8周者考虑胚胎枯萎,建议终止妊娠。

2 结果

在26例中有第一次探测妊娠囊、胚胎及胎心音均正常的有16例,其中有10例经过保胎后流产征象消失而继续妊娠,有2例因阴道流血过多,B超下发现宫腔内有较多的积血,考虑有导致难免流产可能而行人工流产术,未见胎心搏动的有2例,终止妊娠。有2例孕周>8周且妊娠形态不规则,模糊变性及时人工流产终止妊娠。

3 讨论

B超扫描可直接观察妊娠的基本情况,尤其可以观察胚胎及胎儿发育情况。子宫及妊娠囊与孕周大致符合或者缩小,未见胎心搏动点,妊娠囊位置移动近宫颈处,形态不规则、不完整、绒毛回声模糊、绒毛膜与蜕膜之间或子宫腔内见较多液体回声,孕周>8周,胚胎枯萎死亡,或是见胎心搏动,胚胎正常而妊娠囊变形,位置低下仍可导致难免流产,需行人工流产术终止妊娠,我院发现的4例妊娠形态不规则、模糊变性均得到及时处置。26例中16例均位于子宫腔、中上部者,经保胎治疗预后大多良好,经正常分娩,胎儿发育良好。2例因阴道流血过多,宫腔内有多量积血进行了人工流产术。有4例因孕周>8周而且妊娠形态不规则,模糊变性而中止妊娠。10例未见胎儿有胎心搏动,有7例孕周>8周胚胎枯死、妊娠囊变形、变性及时人工流产,终止妊娠。3例建议下周复查,二次复查均为死胎。
利用B超诊断技术直接观察子宫的大小,子宫内有无妊娠及妊娠囊的大小、形态、位置、胚胎发育情况,比较准确地观察到流产程度,可尽早采取措施,保证胎儿正常发育。

1999-03-08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