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665897
心脏刀刺伤的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6期
程敏 程敏(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 心胸外科,233000)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 0 25 6
关键词:急救医学;创伤,刺戳;外科护理 期刊 bbyxyxb 0 临床护理 fur -->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605.97;R 6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0-2200(2000)06-0471-02

心脏刀刺伤是严重的胸部开放性损伤,常引起严重的呼吸循环功能紊乱或衰竭,甚至导致死亡。本文旨在总结其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996~1998年,我院收治5例心脏刀刺伤。男4例,女1例;年龄18~30岁。右室刀刺伤合并右肺中叶两处穿通伤2例;其中,1例舌下坠放置通气管;1例气道内痰液、血液积聚较多,排痰无效,行气管切开;1例左室贯通合并第五肋骨骨折,出现心包压塞症状,行心包抽血减压及心包内出血自体回输;左室刀刺伤合并左肺上叶穿通伤各1例(这2例静脉穿刺失败行静脉切开)。5例患者均出现创伤性和(或)失血性休克,经抢救成功,且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急救护理 (1)绝对镇定:及时疏散惊慌家属及围观人群,减少外界刺激,保持安静。避免搬动患者,使患者头偏向一侧,就地抢救。(2)保持呼吸道通畅:严重胸部创伤患者呼吸道内常有血液、分泌物,易造成呼吸道阻塞,必须及时清除,必要时可行气管切开,对于舌下坠所致呼吸道不畅应放置通气管。(3)建立静脉通路:迅速建立一组或一组以上静脉通道,快速输入平衡液(与此同时要尽快备全血),扩充血容量,维持血压是抗休克治疗的必要手段,但休克患者血管弹性差,穿刺不易成功,必要时行静脉切开建立静脉通路。心脏刀刺伤患者容易导致心内膜感染,应尽早经静脉使用抗生素。(4)监测生命体征:严密监测患者神志、呼吸、脉搏、血压的变化。如出现心包填塞症状,需及时备好穿刺吸引针、注射器及消毒剪刀,对心包出血量较多的患者同时做好心包内出血的自体回输的准备,配合医师进行心包穿刺抽血和心包内出血的自体回输。(5)氧气输入:依患者缺氧情况调节流量,重症患者可监测血氧饱和度,低于75%,可用面罩给氧,呼吸衰竭时给予呼吸兴奋剂。加强血氧饱和度的监测,可及时了解末梢循环的缺氧状况以及对休克的分期进行初步评估。
2.2 术后护理 (1)一般护理:术后24 h内,每30 min测T、P、R、BP一次,详细记录。麻醉未清醒前,采用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清醒后,血压平稳改半卧位,有利于排出胸腔内渗出液及气体,同时鼓励咳嗽、咳痰,深呼吸,促进肺复张,预防胸内感染。记录24 h液体出入量,为病情变化提供动态信息。(2)胸腔闭式引流的护理:固定牢固,保持引流的通畅,患者取半卧位,水封瓶应低于引流口60 cm引流,经常由上往下挤压引流管并鼓励患者咳嗽及深呼吸运动,促使胸内气体和液体排出。注意观察引流液的性状、引流量及速度,引流量每小时超过100 ml或术后头3 h超过500 ml时应通知医师,同时观察患者的呼吸和全身情况,有无缺氧、紫绀和胸痛,若有应考虑胸内有活动性出血。
3 讨论
心脏刀刺伤最主要的症状是心脏出血。由于心脏内压力大出血凶猛,血液进入心包内引起急 性心包压塞,导致泵功能消失,同时使循环血量减少;其次血液还可能进入胸腔内,使呼吸 运 动受到影响,再加上肺脏的刀刺伤后胸膜破裂漏气和出血引起血气胸,可导致呼吸、循环功 能的衰竭。因此,急救护理必须分秒必争。首先应保证呼吸道通畅,胸部创伤使咳嗽和排痰 失效,气道内痰液积聚,或因肺部损伤,气道内积血,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应鼓 励和帮助患者咳嗽;对咳嗽无效者,应行气管内抽吸痰液并做好气管切开的准备。其次做好 心包穿刺准备,有利于及时解除循环障碍,对维持血压和心率极为重要。本组心包压塞患者 笔 者采用心包内出血的自体回输,这种方法既可解除急性心包压塞症状,又可减少患者的用血 量,效果较好。本组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休克,因此通过快速输血补液、扩充血容量等改 善休克状态,也是抢救患者生命、为抢救创造时间的重要措施。
心脏刀刺伤的急救护理中,护士不仅要严密地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还应具有对病情准确的 判断力,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准确而敏捷地进行各项护理操作,维持呼吸、循环功能,为 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至关重要。

作者简介:程敏(1957-),女,江苏南京人,护师.

收稿日期: 1999-12-0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