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5368
谈医学文稿编辑的逻辑判断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杨士信 学报编辑部 157011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 0 20 3
关键词: 期刊 mdjyxyxb 0 高教研究与高教管理 fur -->

研究医学文稿编辑的逻辑思维方法,目的在于认识编 辑思维判断的规律性,以利于审读工作,不断提高编辑质量。
编辑对文稿的逻辑判断,是一个艰苦、复杂的逻辑思维过程,是一个由一般到个别,再由个别到一般的思维过程,这个思维过程,首先要从大局着手,对文稿的政治标准和创新性进行判断,然后再对文稿的科学性和可读性进行判断。这种判断逻辑,符合编辑的思维规律,是对文稿进行客观判断的科学思维方式。编辑逻辑判断过程往往涉及到自然科学的许多领域,涉及到一些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甚至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诸如哲学、逻辑学、法学、中西医学史、心理学、教育学、写作学、医学统计学、实验方法学等。编辑必须善于驾驭有关知识,运用逻辑思维规律对文稿做出公正、客观地评价,对于全面提高学报质量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评价过程。

1 政治标准判断

无论自然科学文稿或是社会科学文稿,都有一个不可回避的政治标准问题,对于社科类文稿,更是如此,这是对文稿作出取舍的根本前提。医学文稿大多属于自然科学范畴,一般所涉政治问题较少,但有可能因为作者的政治观点和思想方法不同而影响文稿的政治水平和政策水平,甚至会引起政治纠纷、学术纠纷、人事纠纷或医疗纠纷,因此对于文稿的政治标准判断,是一个严肃、认真、准确的思维判断,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和含糊其词,要注意严格把握以下内容,进行思维判断:(1)是否体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否坚持“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2)有无涉及政策性敏感问题,如保密、版权、专利、国界、民族称谓等;(3)是否体现贯彻了国家有关出版方面的政策、法令、条例;(4)是否体现了党和政府关于科技工作、卫生工作、教育工作方针、政策、条例、规定;是否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5)是否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有无挟带攻击、诽谤、嘲弄等不平等言论;(6)有否违背赫尔辛基宣言及医学伦理道德而采用非人道的实验方法;(7)有无伪科学、伪数据超自然的唯心主义现象;(8)有无官话套话、装腔作势、无病呻吟;(9)是否广告气味、说明书气味十足的华而不实;(10)有无抄袭、转录、复制之嫌。要对以上问题作出准确地判断,编辑必须加强政治修养、思想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熟悉国家的有关法律、条令、政策、条例,凡遇难以判定的问题随时向专家请教或依靠集体判定。

2 创新性判断

文稿内容有无创新性,象政治标准一样,是决定文稿取舍的根本前提。创新性是对前人的成果有所创新、有所补充、有所改进或释疑。创新内容具有超前信息,能够反映本学科的前沿课题和争鸣内容,能为科学工作的正确开展,生产建设的正确进行,加速科研成果的诞生和立项、论证,发挥预见和导向作用。对于这个问题的判断,编辑熟悉的学科专业问题不会很大,但由于编辑的知识所限,对专业以外的学科,判断起来就较为困难。对于此要从多种方法入手对文稿内容进行创新性判断:(1)有条件的尽量通过网上查询解决;(2)请求学科专家把关;(3)有意识地去学习、了解各个学科的前沿问题及疑难问题,通过浏览综述性期刊、专业核心期刊、研究生、搏士生科研题目、国家公布的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题目中去了解各个学科的研究领域或前沿课题,掌握学术动态,以便把握对创新性判断尺度;(4)从文后参考文献题目与正文角标处引用内容中分析判断文稿的创新不平;(5)有些文稿象工作总结、方法应用、会议讲稿、知识讲座以及对热点问题的人云亦云,显然不属于创新内容,是不适合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

3 科学性判断

对文稿的科学性进行判断,是对文稿的政治标准判断和创新性判断的进一步思考。文章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设计合理、主题鲜明、目的明确、方法具体、结果准确、结论突出等诸多方面。对文稿科学性的思维判断过程,遵循实验程序规律,包括查设计方法、查随机情况、查对照方法、查材料是否真实、查计算方法、查结论。在具体分析判断中注意:(1)实验动物的清洁等级、种系、品系情况;(2)临床实验,特别是门诊随机样本的随机分组可靠程度;(3)齐同原则的具体运用程度;(4)有无不合理的自身对照、历史对照;(5)对照组间处理因素与非处理因素的可比信度;(6)实验材料是否先进,引用资料是否自阅;(7)实验方法是否先进;(8)计算方法是否符合统计学原理;(9)各种量化指标及综合指标的精确概括程度;(10)计算结果有无差错,必要时可找作者或统计学专家复核。采用这种有层次的逻辑分析判断,对于伪科学文稿,大多都可作出准确判断。

4 可读性判断

一篇好文稿,除了思想性强,有创新性、科学性以外,还必须具有可读性。医学文稿的文风要求朴实无华、语言简捷。结构特征与其它文体一样,要求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结构严谨、过渡分明、首尾照应、和谐统一。表达特征个性鲜明,有着严格的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在判断可读性时要注意:(1)文稿的主题是否突出,有无多中心、多主题;(2)结构是否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是否符合结构特征和结构规律;(3)有无各种语病;(4)标准化程度,内容有:摘要、关键词、计量单位、简化汉字、数理符号、标点符号、图表格式、生物医学术语、参考文献等。文风与文体因人而异,有标准而无绝对标准,只要不违背标准,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必强求一律或以编辑的好恶判断。
编辑对文稿的判断过程,有规律性,只有认识、掌握规律,才能驾驭文稿的审读工作。

1999-06-06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