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666465
生产环境对中成药卫生学影响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6期
中成药生产|车间卫生|微生物检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关键词:
生产环境对中成药卫生学影响的观察

     马惠玲 何业伟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2000 0 19 6


    关键词:中成药生产;车间卫生;微生物检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期刊 ahzyxyxb 0 43 fur -->


    

中图分类号:R2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6-0023-01

根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要求,厂房必须按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要求划分洁净级别,活微生物数应符合规定要求。100000级洁净厂房一般适用于片剂、丸剂及其他制剂的生产,原料的精制、烘干、分装。

    为了解现阶段淮南市中成药生产厂家的厂房洁净情况,我们选择了一家多年生产中成药厂的大蜜丸、微丸车间进行实地检测,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原料、半成品、成品的细菌学检查 无菌手续、随机取样、置无菌平皿中操作方法,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附录XI*J“微生物限度检查法”检查。

    1.2 室内空气细菌检查 采用梅梁斯基空气沉降检查法,根据车间面积大小,选择左中右前后适当部位,放置盛有普通琼酯培养基平皿5个(90mm),打开皿盖暴露5min,将上述平皿放置37℃培养箱中培养24h后取出记录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