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日友好医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66908
Fas/Fas L介导细胞凋亡在多发性骨髓瘤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日友好医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李振玲 中日友好医院 血液科,北京 100029 中日友好医院学报 2000 0 14 1
关键词: 期刊 zryhyyxb 0 51-54 综述 fur -->

文章编号: 1001-0025-(2000)01-0051-04

细胞凋亡(apoptosis)是指为维持内环境稳定,由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的有序性死亡。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激活、表达与调控。Fas抗原(APO-1,CD95 )及其配体(Fas ligand,Fas L)的相互作用是引起细胞凋亡的主要途径之一,它们在免疫生物学方面的效应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在肿瘤的发病机制方面,目前认为不仅是瘤细胞无限增殖,更重要的是细胞不凋亡,才导致肿瘤的发生。多药耐药也与凋亡缺陷有关。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源于浆细胞的恶性肿瘤,其发病机制不清,尚不能治愈。对细胞凋亡的研究为探索MM的发病、多药耐药机制等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1 Fas、Fas L的基因结构、抗原分布及生物学效应
人Fas基因组DNA位于染色体10 q 23上,全长25 kb,为单拷贝基因,由8个内含子和9个外显子组成,其中外显子2~5编码Fas蛋白的膜外区,外显子6编码跨膜区,膜内区由外显子9编码。Fas基因5侧翼序列富含G/C,但没有TATA盒,存在多个转录起始位点,这与许多具生长控制作用的看家基因很相似。转录起始位点附近有大量CpG,表明Fas基因的表达可能受甲基化作用的调节。Fas基因5上游序列有两个特点,一是具有与NF-AT,GAF,NF-κB因子相同的序列,而这些因子参与了γ-干扰素(interferon-γ,IFN-γ)或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TNF-α)激活T细胞中一些基因的上调;二是存在一段富含嘧啶的序列,与鼠囊性纤维变穿膜调节基因的结构类似,后者可下调基因表达[1]
Fas受体属Ⅰ型跨膜蛋白,属肿瘤坏死因子/神经生长因子受体超家族成员。Fas蛋白C端在膜内有一段80个氨基酸的序列,与凋亡信号的传递密切相关,被称为“死亡功能区”。Fas为非谱系特异性抗原,可见于80%~90%活化的T、B、胸腺细胞、大部分活化的NK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30%~40%静息T、B、单核细胞及5%静息NK细胞、胸腺细胞[2,3] 。Fas在Fas L或抗Fas单抗作用下交联、传导凋亡信号使细胞凋亡,参与了淋巴细胞的选择和免疫监控,在维持机体自身稳定中起负调控效应。可溶性Fas(soluble Fas,sFas)与Fas RNA剪接方式不同,前者跨膜区缺失或不完整。sFas与Fas L(或抗Fas单抗)有很高亲和力,起间接抑制凋亡的作用。
人的Fas L基因位于染色体1 q 23上,编码基因长约8.0 Kb,由4个外显子组成。Fas L 为一40 KDa的第Ⅱ类跨膜蛋白,在许多正常及肿瘤细胞上表达,而主要表达于活化的脾细胞、胸腺细胞,属于TNF家族成员。其胞外区与TNF-α、CD30 L、CD40 L、淋巴毒素有同源性,可使Fas阳性,Fas L敏感的靶细胞发生凋亡,在自身耐受及T细胞介导的靶细胞杀伤中起重要作用。

2 浆细胞肿瘤Fas的表达与凋亡
Westendorf等[4] 研究了10个MM细胞系,9个表达Fas,8个系能被Fas抗体诱导凋亡,2个细胞系对抗Fas单抗耐受,其中一系不表达Fas,另一系表达Fas,但不表现抗Fas抗体诱导的凋亡。进一步用三色流式细胞仪在15/28 MM,3/6良性单克隆免疫球蛋白病,2/7原发性淀粉样变患者浆细胞中检出Fas表达。Fas阳性的骨髓瘤细胞在骨髓单个核细胞培养中对抗Fas抗体介导的凋亡耐受。相反,同一患者纯化的浆细胞对抗Fas单抗敏感,提示在未分离的单个核细胞培养中存在一种保护因子抑制了Fas介导的浆细胞凋亡。而且,正常人和骨髓瘤患者的血清也保护骨髓瘤细胞免于Fas介导的凋亡。Hata等[5] 在5个浆细胞系中发现4个系Fas阳性,其中3个系用抗Fas单抗可诱导细胞凋亡,另一系Fas阳性而对Fas抗体抵抗。进一步研究发现,后者有bcl-2高表达,Fas抗体诱导凋亡明显的细胞系RPMI 8226为bcl-2低表达,提示bcl-2对Fas介导的凋亡有抑制作用。但bcl-2可能并不是唯一抑制Fas凋亡的因素,因KHM 18、KHM 11并不表达BCL-2,但较RPMI 8226对Fas抗体诱导的凋亡敏感性低。Shima等[6] 用流式细胞术分析5个骨髓瘤细胞系和8例新分离的MM患者的瘤细胞,除1例外均表达Fas抗原。抗Fas单抗处理后,3/5细胞系发生凋亡,U 266、Hs细胞系在Fas抗体剂量提高100倍,用INF-γ或提高温度均不发生凋亡。
综上所述,大部分骨髓瘤细胞表达Fas,但只有其中一部分对Fas抗体诱导的凋亡敏感。Fas阳性浆细胞对Fas抗体敏感性不同,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①活化正常B细胞的刺激因素决定了这些细胞是否表达Fas和/或经历Fas介导的细胞凋亡;②不同类型细胞及同一系细胞在不同成熟阶段凋亡的阈值不同[4,7,8] 。Hata等[5] 发现Fas与晚期抗原-4(very late antigen-4,VLA4 )表达呈正相关,支持Fas凋亡与浆细胞不同分化阶段有关;③诱导B细胞产生Fas的信号与对Fas抗体反应的信号不同。而体内浆细胞对Fas抗体耐受还可能有以下原因:①不表达Fas;②存在一种保护性因子如sFas间接抑制Fas阳性瘤细胞的凋亡;③Fas抗原突变导致功能丧失[9] 。Landowski等[10] 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riptas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单链构象多态性(single strand conformational polymorphism,SSCP)分析、DNA测序法,分析了54例MM患者的骨髓样本,6例(11%)未检测到Fas抗原的mRNA;48例确实检测出Fas表达,其中5例(10%)显示点突变,所有突变均位于细胞内区,2例突变与先天性自身免疫淋巴增殖综合征(congenital autoimmune lymphoproliferative syndrome,CALPS)突变位点相同,1例点突变的位置距lprcg 鼠(Fas抗原突变鼠)突变的位置仅差2个氨基酸。Frassanito等[11] 通过克隆和测序发现有Fas抗原变异或Fas cDNA缺失的骨髓瘤细胞克隆对Fas诱导的凋亡耐受。尽管这些突变的功能状态还有待于研究,我们可以推测,Fas抗原突变可能与某些MM患者的发病与病情恶化有关。因此,尽管抗Fas单抗对小鼠白细胞肿瘤治疗已获成功,但对骨髓瘤患者的治疗有待进一步研究。

3 Fas与其他凋亡相关因素
一般认为,Fas、Bax、Bcl-Xs促进凋亡,而Bcl-2、Bcl-Xl抑制凋亡[12~15] 。Egle等[16] 研究了8个骨髓瘤细胞系,均表达Bcl-2,但Bax、Bcl-X蛋白表达不同,7个细胞系表达不同水平的Fas。Fas表达水平与Bax平行,与Bcl-2或Bcl-X无关。抗Fas单抗的效果与Fas及Bax抗原有关,与Bcl-2或Bcl-X无关,且Fas诱导的凋亡不依赖野生型p53。但也有作者认为p53可将Fas作为转录激活的靶基因,上调Fas的表达[17]
白介素-6(interleukin-6,IL-6可通过自泌、旁泌形式刺激MM细胞生长,Chauban等[18] 研究表明,IL-6还是抑制Fas介导凋亡的一种可溶性因子,他用抗Fas单抗7 C 11诱导MM细胞系RPMI-8226、IM-9及浆细胞白血患者的细胞凋亡,此过程中C-jun早期反应基因表达增加,应激活化蛋白激酶(stress-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APK)和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p 38 MAPK)活化,未观察到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 1、ERK 2(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活性增加。用Fas单抗处理前,MM细胞与IL-6共同培养可减少DNA片段形成及降低SAPK活性,而不改变p 38 MAPK活性。这些结果提示抗Fas单抗诱导的骨髓细胞凋亡与SAPK活性有关,IL-6可调节SAPK活性而抑制凋亡。
干扰素与化疗联合治疗MM可增加患者反应率和总生存率,用于维持治疗可延长缓解时间,其作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1994年Lasfar等证实,IFN-α抑制骨髓瘤细胞系RPMI 8226、U 266生长,降低瘤细胞DNA的合成。IFN是否也能促进凋亡?Egle等[19] 在5个骨髓瘤细胞系的研究中发现,IFN-α2可降低Fas单抗诱导的凋亡(虽然IFN-α 2在5个细胞系均导致中度的Fas上调)。IFN-γ也上调Fas表达,但也未影响Fas诱导的凋亡。进一步研究发现IFN-α 2通过活化蛋白激酶C(protein kinase C,PKC)抑制Fas介导的凋亡。而Spets等[20] 研究发现,在骨髓瘤细胞系U-266-1970、U-266-1984、U-1958、IFN-γ和IFN-α均能明显增加Fas诱导的凋亡。预先用IFN-α或IFN-γ处理还能抑制U-266-1970和U-1958的增殖,且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对U-266-1984,IFN-γ能促进凋亡而无生长抑制作用。IFN能上调其中一系的Fas抗原表达而不影响Bcl-2或Bax表达。
Mariani等[21] 报告对Fas L耐受的骨髓瘤细胞,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umor necrosis factor-related apoptosis-inducing tigand,TRAIL)可诱导其凋亡。在TNF家族中,TRAIL配体与Fas L同源性最高。Mariani等[21] 重组了鼠TRAIL,在感染重组体的细胞系上清中的TRAIL诱导了Fas L耐受的骨髓瘤细胞的凋亡。不可逆的白介素1β-转化酶相关蛋白酶(interleukin 1 β-converting enzyme related proteases,IRP)/Caspase抑制剂Ac-YVAD-cmk和可逆性抑制剂AC-DEVD-CH0均可阻断TRAIL诱导的凋亡,而且TRAIL介导的凋亡细胞表现多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PARP)的裂解能被AC-DEVD-CH0完全阻断。说明TRAIL受体触发的凋亡信号传导途径涉及IRPs/Caspases。上述结果提示,TRAIL似乎是Fas系统活性的补充。

4 从凋亡角度看骨髓瘤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
4.1 Fas和Bcl-2表达失调导致MM患者T细胞凋亡的增加
Massaia等[22] 研究47例MM患者,随着病情进展,HLA-DR阳性(活化的)T细胞数量增加,Fas表达增加,Bcl-2阳性细胞下降,而对照组静息T细胞20%~40%表达Fas,>80%表达bcl~2。在体外,用植物血凝素或抗CD 3单抗刺激正常T细胞,Fas表达上调,bcl-2下调,T细胞对凋亡敏感性增加,因而效应T细胞数量减少。
4.2 Fas L在MM细胞上的构成性表达——肿瘤诱导的抑制免疫监视机制
Villunger等[23] 用RT-PCR、Northern分析,在7个浆细胞性肿瘤细胞系发现Fas L表达,而且所测试的5个细胞系均能杀死CEM-C 7 H 2 T淋巴细胞。这种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能被中和瘤细胞表面Fas L 的单抗2 B 4阻止。为了在细胞间信号传导水平证实Fas/Fas L系统在细胞毒效应中的作用,用表达牛痘病毒蛋白Crm A(此蛋白可抑制Caspase-1和Caspase-8,而后二者为Fas-抗Fas抗体触发凋亡的效应期蛋白)的质粒转染的2 E 8亚克隆取代CEM-C 7 H 2,作者发现,CrmA表达细胞对与之共同培养的Fas L阳性瘤细胞及抗Fas单抗耐受。用特异性检测TNF-α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法检测培养物上清中的TNF-α为阴性,提示骨髓瘤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与TNF-α无关。因此推测,MM患者T细胞受到反复刺激处于慢性活化状态,瘤细胞可能通过Fas L介导T细胞的杀伤。而且,活化的T细胞既可表达Fas受体,又可表达Fas配体,并通过受体与配体的结合导致活化T细胞自杀和相互间残杀[24~26] 。这样就使瘤细胞逃逸了免疫监控。Frassanito等[11] 在几个Fas-的骨髓瘤细胞克隆培养上清中发现大量可溶性Fas L,并证实含可溶性Fas L的上清对WC8细胞有杀伤作用。
肿瘤细胞使T细胞的自发凋亡敏感的原因尚不清楚,一个可能是肿瘤细胞不能提供给T细胞活化所需要的辅刺激信号,没有辅刺激信号,T细胞受体(T-cell receptor,TCR)被配体结合可能使T细胞凋亡。外源性细胞因子如白介素-2(interleukin-2,IL-2)已用于提供这种辅刺激信号,MM患者T细胞的自发凋亡可被IL-2阻止。已证实IL-2可支持bcl-2表达而发挥抗凋亡活性。MM患者高水平的血清IL-2预示长生存,可能是内源性IL-2防止了T细胞的凋亡。这为MM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5 Fas/Fas L系统与MM的耐药
多药耐药是MM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对于耐药机制,研究较多的是P糖蛋白(P-glycoprotein,P-gp)介导的耐药。Landowski等[27] 在含阿霉素等蒽醌类或MTX的培养基中持续培养骨髓瘤细胞系8226和T细胞白血病细胞系CEM,从而得到耐药细胞系,发现这些耐药细胞系对Fas介导的凋亡耐受,且为剂量依赖性,对凋亡的耐受程度直接与耐药水平有关。通过RT-PCR法分析提示Fas抗原表达下降在转录水平且与药物剂量平行。此时去除化疗药物可部分恢复对化疗的敏感性及Fas抗原重新表达,但这些细胞系用抗Fas抗体交联不再诱导凋亡。这些结果提示,化疗药物介导的凋亡与生理刺激下的凋亡有共同的下游效应分子。另外MM细胞暴露于阿霉素、VP-16、过氧化氢后产生剂量和时间依赖性的Bcl-2表达上调也可能继发耐药[28]
为了克服耐药性,1993年Morimoto等用抗Fas抗体联合白喉毒素、阿霉素或顺铂可使细胞毒性增加,协同克服肿瘤细胞对TNF、药物、毒素的耐受性,而用INF-γ预先处理靶细胞使Fas表达上调可使细胞毒性增强。AD 10是gp 170多药耐药表达细胞系,它对联合Fas抗体与阿霉素治疗敏感。
总之,Fas/Fas L介导的凋亡涉及许多其它因子,这些因子间的相互关系、信号传导途径非常复杂,目前还不能完整地联系起来。但是,对于研究MM的发病机制,MM治疗中多药耐药的克服,T细胞介导的免疫监控作用的恢复,Fas/Fas L系统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作者简介: 李振玲 (1966-),女,主治医师

6 参考文献

[1] Cheng JH,Liu CD,Koopman WJ,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human Fas gene[J].J Immunol,1995,154(3):1239-1245.
[2] Robertson MJ,Manley TJ,Pichert G,et al.Functional consequences of APO-1/Fas(CD95 ) antigen expression by normal and neoplastic hematopoietic cells[J].Leukemia and Lymphoma,1995,17(1):51-61.
[3] Zola H,Fusco M,Ridings J,et al.The Fas antigen(CD95 ) on human lymphoid cells:epitope analysis with ten antibodies[J].Tissue Antigens,1996,48(3):519-530.
[4] Westendorf JJ,Lammert JM,Jelinek DF.Expression and function of Fas(APO-1/CD95 )in patient myeloma cells and myeloma cell lines[J].Blood,1995,85(12):3566-3576.
[5] Hata H,Matsuzaki H,Takeya M,et al.Expression of Fas/Apo-1(CD95 ) and apoptosis in tumor cells from patients with plasma cell disorders[J].Blood,1995,86(5):1939-1945.
[6] Shima Y,Nishimoto N,Ogata A,et al.Myeloma cells express Fas antigen/APO-1(CD95 ) but only some are sensitive to anti-Fas antibody resulting in apoptosis[J].Blood,1995,85(3):7-57-764.
[7] Kikuchi H,Lizuka R,Sugiyama S,et al.Monocytic differentiation modulates apoptotic response to cytotoxic anti-Fas antibody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 a in human monoblast U937 cells[J].J Leukoc Biol,1996,60(12):778-783.
[8] Hamel W,Dazin P,Israel MA.Adaptation of a simple flow cytometric assay to identify different stages during apoptosis[J].Cytometry,1996,25(2):173-181.
[9] Bettinardi A,Brugnoni D,Quiros-Roldan E,et al.Missense mutations in the Fas gene resulting in autoimmune lymphoproliferative syndrome:a molecular and immunological analysis[J].Blood,1997,89(3):902-909.
[10] Landowski TH,Qu N,Buyuksal I,et al.Mutations in the Fas antigen in patients with multiple myeloma[J].Blood,1997,90(11):4266-4270.
[11] Frassanito MA,Silvestris F,Silvestris N,et al.Fas/Fas ligand(FasL)-deregulated apoptosis and IL-6 insensitivity in highly malignant myeloma cells[J].Clin Exp Immunol,1998,114(1):179-188.
[12] Barcena A,Park SW,Banapour B,et al.Expression of Fas/CD95 and Bcl-2 by primitive hematopoietic progenitors freshly isolated from human fetal liver[J].Blood,1996,88(6):2013-2025.
[13] Digiuseppe JA,Lebeau P,Augenbraun J,et al.Multiparameter flow-cytometric analysis of bcl-2 and Fas expression in normal and neoplastic hematopoiesis[J].Am J Clin Pathol,1996,106(3):345-351.
[14] Findley HW,Gu LB,Yeager AM,et al.Expression and regulation of Bcl-2,Bcl-xl,and Bax correlate with p53 status and sensitivity to apoptosis in childhood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J].Blood,1997,89(8):2986-2993.
[15] Molica S,Mannella A,Dattilo A,et al.Differential expression of Bcl-2 oncoprotein and Fas antigen on normal peripheral blood and leukemic bone marrow cells,a flow cytometric analysis[J].Haematologica,1996,81(4):302-309.
[16] Egle A,Villunger A,Marschitz I,et al.Expression of APO-1/Fas(CD 95),Bcl-2,Bax and Bcl-x in myeloma cell lines:relationship between responsiveness to anti-Fas mab and p 53 functional status[J].Br J Haematol,1997,97(1):418-428.
[17] Owen-Schaub LB,Zhang W,Cusack JC,et al.Wild-type human p 53 and a temperature-sensitive mutant induce Fas/APO-1 expression[J].Mol Cell Biol,1995,15(6):303-3042.
[18] Chauhan D,Kharbanda S,Ogata A,et al.Interleukin-6 inhibits Fas-induced apoptosis and stress-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ctivation in multiple myeloma cells[J].Blood,1997,89(1):227-234.
[19] Egle A,Villunger A,Kos M,et al.Modulation of Apo-1/Fas(CD 95)-induced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myeloma cells by interferon-α2[J].Eur J Immunol,1996,26(5):3119-3126.
[20] Spets H,Georgii-Hemming P,Siljason J,et al.Fas/APO-1(CD 95)-mediated apoptosis is activated by interferon-γ and interferon-α in interleukin-6(IL-6)-dependent and IL-6-independent multiple myeloma cell lines[J].Blood,1998,92(8):2914-2923.
[21] Mariani SM,Matiba B,Armandola EA,et al.Interleukin 1β-converting enzyme related proteases/caspases are involved in TRAIL-induced apoptosis of myeloma and leukemia cells[J].J Cell Biol,1997,137(1):221-229.
[22] Massaia M,Borrione P,Attisano C,et al.Dysregulated Fas and Bcl-2 expression leading to enhanced apoptosis in T cells of multiple myeloma patients[J].Blood, 1995,85(12):3679-3687.
[23] Villunger A,Egle A,Marschitz I,et al.Constitutive expression of Fas(Apo-1/CD 95) ligand on multiple myeloma cells:a potential mechanism of tumor-induced suppression of immune surveillance[J].Blood,1997,90(1):12-20.
[24] Baumler CB,Bohler T,Herr I,et al.Activation of the CD95(APO-1/Fas) system in T cells from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1-infected children[J].Blood,1996,88(5):1741-1746.
[25] Dhein J,Walczak H,Baumler C,et al.Autocrine T-cell suicide mediated by APO-1/(Fas/CD95)[J].Nature,1995,373(2):438-441.
[26] Brunner T,Mogil RJ,LaFace D,et al.Cell-autonomous Fas(CD95)/Fas-ligand interaction mediates activation-induced apoptosis in T-cell hybridomas[J].Nature,1995,373(2):441-444.
[27] Landowski TH,Gleason-Guzman MC,Dalton WS.Selection for drug resistance results in resistance to Fas-mediated apoptosis[J].Blood,1997,89(6)1854-1861.
[28] Tu YP,Xu FH,Liu J,et al.Upregulated expression of BCL-2 in multiple myeloma cells induced by exposure to doxorubicin,etoposide,and hydrogen peroxide[J].Blood ,1996,88(5):1805-1812.

收稿日期: 1999-10-21 ;修订日期: 1999-11-0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