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6699
中国药用菊属植物种质资源☆
http://www.100md.com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菊属植物|种质资源,关键词:
     王德群 梁益敏 刘守金 安徽中医学院药学系 合肥 230038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1999 0 18 2


    关键词:菊属植物;种质资源 期刊 ahzyxyxb 0 方药研究 fur -->


    

中图法分类号 R282.71

菊属Dendranthema植物共有30余种,主要分布在东亚,我国产19种。据近年实地调查,药用的共有11种,3变种及9栽培变种,现整理报道于下。

1 种质资源

1.1 菊花D.morifolium (Ramat.) Tzvel.

    原产我国,世界各地广泛栽培。已培育出1千多园艺用菊花品种。我国的药用菊花有著名的地道药材贡菊、杭菊、滁菊、亳菊等,我们经过多次产地调查和栽培观察,整理出我国药用菊花栽培变种9个。

    花序:甘、苦、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平肝。根:利水。

    1.1.1 贡菊D.morifolium`Gongju'nom.ined.

    主产安徽歙县,栽培于海拔200~600m的向阳山坡。该变种是著名地道药材贡菊的唯一品种,头状花序平均直径4.62cm,舌状花白色,约15层,内

    外层比为0.53,管状花无或少。贡菊茶药均宜。

    1.1.2 湖菊(又称软杆)D.morifolium‘Huju’nom,ined.

    主产浙江桐乡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