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67210
茎突截短术中筛窦刮匙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姜栋 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 1999 0 13 1
关键词: 期刊 sdydjcyxyxb 0 技术与方法 fur -->

茎突综合征是茎突过长或方位形态异常,刺激邻近血管神经引起咽部异物感、咽痛或反射性耳痛、头颈部痛和涎腺增多等症状的总称,常见于30岁以上的成人。治疗以行茎突截短术为主。我们近年用筛窦刮匙协助截短茎突,方法如下:1.常规切除扁桃体;2.以食指触摸到茎突后,将筛窦刮匙头端环向后上按压扁桃体窝茎突尖端位置,使茎突尖端穿过肌肉组织套入筛窦刮匙环内;3.以剪或刀分离茎突尖端部分附着的小肌腱;4.用大血管钳向后上推送刮匙环,使茎突尽可能长的套入刮匙环;5.以咬骨钳贴刮匙环处咬除暴露之茎突。
茎突截短术采用此方法有以下优点:1.损伤小,仅茎突穿过肌肉组织,不必分离切开扁桃体窝组织。2.出血少;3.不易损伤附近大血管;4.简单安全,一般不用缝合切口;5.术后恢复快,痛苦小,瘢痕形成引起咽部干燥不适的机会减少。
缺点是筛窦刮匙本身占有了一定长度的茎突,如果能有一种更薄且不易弯曲的长柄则更理想,或者有一种类似扁桃体挤切刀环的小咬骨钳,套住茎突后直接收紧刀环切除茎突,将使本手术更为简便。

收稿日期 1998-07-1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