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68291
电极板与电压的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5期
陈德芳 曹明芳 官文芳 吴剑容 350014 福建省肿瘤医院心电图室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9 0 27 5
关键词: 期刊 zhxxgbzz 0 论著摘要 fur -->

在临床心电图检测过程中有诸多因素影响体表面电位差。我们对电极板与QRS波群电压的关系进行了回顾性的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资料: 来自我院1998年初住院与门诊检查心电图患者的图纸与报告,共计1601例。
2.方法: (1)心电图机为日产铃谦—1203型,其电极板已检测万例以上。用自来水作导电剂检测500例,统计单纯肢体导联低电压(各肢导QRS波群电压和均≤0.5mV)的发生率,与换用新电极板后检测的500例进行比较。(2)旧电极板用纱布和去污粉清洗后检测500例,与新电极板检测的500例,无清洗旧电极板检测500例比较。导电剂均用自来水。
测定数据经χ2 平方检测分析。

结果

1.无清洗旧电极板检测500例中单纯肢导低电压发生59例。新电极板检测500例中发生20例。两者差异非常显著(P<0.01)。
2.清洗后旧电极板检测500例中单纯肢导低电压发生18例,与无清洗旧电极板检测的500例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与新电极板检测的500例比较无差异(P>0.05)。
新电极板与清洗过的旧电极板对QRS波群的电压影响无差别,与无清洗旧电极板差异有显著性(P<0.01)。

讨论

如何排除非正常因素导致的低电压至关重要,由于电极板使用过久致导电性能降低,造成低电压的发生率增高,至今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的研究表明,电极板使用过久可能使图形失真,低电压的发生出现假阳性。我们建议必须常清洗电极板。

收稿:1999-01-28 修回:1999-05-3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