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麻醉学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668972
麻醉与免疫系统的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年第11期
     周青山 余金甫 周青山 余金甫 (武汉市,湖北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麻醉科 430060)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 0 18 11


    关键词: 期刊 zhmzxzz 0 继续教育 fur -->


    

机体免疫系统有识别自己和排除异己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实现是通过免疫应答完成,机体的免疫功能状态反映的是机体的一种适应能力,它对维护机体与体内环境的相对平衡有着十分重要的生物学意义。麻醉药作为一种异物或抗原作用于机体,也会产生免疫应答反应,而且麻醉和手术亦可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影响机体的免疫状态。因此,熟悉免疫学的知识,掌握麻醉与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对指导临床麻醉实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疫系统及其功能

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由非特异性免疫系统和特异性免疫系统组成。红细胞和细胞因子也构成免疫系统不可缺少的成份。

    1.非特异性免疫 是机体对多种抗原物质而非针对某一特定抗原物质的生理性免疫应答。非特异性免疫系统主要包括:免疫屏障、吞噬细胞、正常体液和组织中的抗微生物物质等。

    (1)免疫屏障,主要包括皮肤粘膜,血脑屏障和胎盘屏障等,是防御异物侵入体内的天然屏障。

    (2)吞噬细胞,主要包括:单核细胞及各种游走和固定的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作用:对抗传染因子和外来异物,吞噬作用是实现这一过程的主要方式。吞噬过程包括:趋化、识别和吞入。

    趋化作用是指吞噬细胞向有趋化因子部位定向移动的功能,趋化因子包括:补体激活过程中产生的C3a 、C5a 、C56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