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668504
多平面经食管三维超声心动图测量心肌梗塞患者左室功能准确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8年第5期
郑昭伦 张运 张薇 李继福 崔连群 李贵双 陈玉国 朱式娟 季晓平 邢艳秋 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郑昭伦、张运、张薇、李继福、李贵双、陈玉国、朱式娟、季晓平、邢艳秋);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崔连群)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8 0 26 5
关键词: 期刊 zhxxgbzz 0 *临床研究* fur -->

本研究应用多平面经食管三维超声心动图技术(3DE)对心肌梗塞患者的左室收缩功能进行了研究,并与心导管左室造影(LVA)的结果进行对比,以探讨多平面经食管3DE测量心肌梗塞患者左室容量及射血分数的准确性。
一、资料和方法
1.研究对象:经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的30例冠心病患者构成本研究的对象,年龄38~72岁,平均49.2±12岁,其中陈旧性心肌梗塞10例,心绞痛20例。所有患者均为窦性心律,心功能Ⅰ~Ⅲ级。
2.研究方法:(1)经胸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采用美国惠普公司SONOS-1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应用心尖双平面Simpson方法计算左室舒张末期容量(EDV)和收缩末期容量(ESV),并进而求出心搏量(SV)及射血分数(EF)。所有测值均取三个心动周期的平均值。(2)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查:将探头定位于食管中下段[1] ,反复调整探头位置,直至扫查切面在0°~180°的旋转过程中能全面显示左室,然后在患者平静呼吸状态下,自0°~180°旋转相控阵装置,每隔10°记录至少3个完整心动周期的左室二维切面图象。(3)左室三维重建:将多平面经食管超声技术所采集的18幅二维切面图像回放,以最大和最小心腔面积为标志选择左室舒张末期和收缩末期图像,将其转换为数字图像后输入装有三维重建软件的计算机,利用自行研制的计算机软件进行三维重建。该软件自动重组出左室的三维轮廓后采用多面体法计算出EDV及ESV。(4)左室造影检查:所有患者于超声心动图检查后24小时内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及左室造影,以单平面Simpson方法计算左室EDV及ESV,为纠正由于X线散射作用造成的左室容量高估,以Wynne等[2] 提出的回归方程加以纠正。所有测值均取三个心动周期的平均值。(5)统计分析:测值以±s表示,以配对t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对比2DE、经食管3DE与左室造影法测量的左室EDV、ESV、SV及EF。
二、结果
在心绞痛患者中,2DE测量的EDV、ESV、SV及EF与左室造影的相应测值呈中-高度相关,3DE所测各项指标均与左室造影呈高度相关。在心肌梗塞患者中,2DE所测EDV、ESV、SV和EF与左室造影的结果仅呈中度相关,3DE与左室造影测值仍呈高度相关。2DE、3DE及左室造影三种方法所测心肌梗塞患者的ESV较心绞痛患者均明显增大(P<0.01),EDV及SV无显著差异(P>

表1 超声心动图和左室造影的左室功能测值

方法 EDV(ml) ESV(ml) SV(ml) EF
AP OMI AP OMI AP OMI AP OMI
2DE 104.86±15.78 112.88±27.99 44.71±8.08 54.13±17.65* 60.15±11.88 58.75±11.65 0.57±0.05 0.52±0.03*
3DE 114.82±16.44 128.63±34.43 53.90±10.01 67.58±23.27* 60.93±12.00 61.09±12.95 0.53±0.07 0.48±0.04*
LVA 127.14±19.38 140.46±36.30 57.50±13.31 72.80±24.59* 69.65±12.50 67.66±15.74 0.55±0.06 0.48±0.05*
注:与AP组比较,* P<0.01;2DE:二维超声心动图;3DE:三维超声心动图;LVA:左室造影;AP:心绞痛组,OMI:心梗组;表2同此

表2 超声心动图与左室造影测值的相关分析

方法 EDV ESV SV EF
AP OMI AP OMI AP OMI AP OMI
2DE 0.88 0.86 0.89 0.89 0.90 0.82 0.91 0.86
3DE 0.93 0.92 0.94 0.94 0.91 0.87 0.94 0.92
0.05),而EF显著下降(P<0.01)。


三、讨论:本研究中,心肌梗塞患者组2DE和左室造影所测EDV、ESV、SV和EF的相关系数较心绞痛患者组明显下降,而且2DE所测EDV、ESV对左室造影结果的低估明显增加,这与其它学者的研究结果是相似的[3,4] ;在心肌梗塞患者中,3DE测值与左室造影结果的相关程度虽也有所下降,但仍呈高度相关,明显优于2DE,原因可能是在陈旧性心肌梗塞患者,由于局部心肌纤维化、室壁瘤形成和矛盾运动,左室在心动周期中的变形更为严重,按照几何形态假设计算左室容量和射血分数的方法都将出现明显误差,而3DE按照左室实际形态计算心功能参数,其测值的准确性不仅高于2DE,在理论上也优于作为本文对照标准的单平面左室造影。此外,2DE、3DE和左室造影三种方法所测心肌梗塞患者的ESV较心绞痛患者明显增加,而EF则显著下降(P<0.01),表明在陈旧性心肌梗塞患者中,左室重塑对于左室形态和功能可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近年来的研究已表明,ESV和EF是预测心肌梗塞后死亡率的最有价值的指标,因此,应用3DE准确地测量这两项指标,将为临床提供选择治疗决策的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运.多平面经食道超声心动图的临床应用和研究进展.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4,10:6-9.
2 Wynne J, Green LH, Mann T, et al. Estim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volumes in manfrom biplane cineangiograms filmed in oblique projections. Am J Cardiol, 1978, 41:726-729.
3 Erbel R, Schweizer P, Lambertz HZ, et al. Echocardiography——a simultaneousanalysis of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and cineventriculography. Circulation,1983,67:205-209.
4 Jeni R, Vieli A, Hess O, et al. Estim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volume by apicalorthogonal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ms. Eur Heart J, 1981, 2:217-220.

本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收稿:1996-10-25 修回;1998-08-0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