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麻醉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8918
异丙酚在全麻插管期间对血糖和血浆皮质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异丙酚在全麻插管期间对血糖和血浆皮质醇的影响

焦茜 尤近英 214002 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焦茜);江苏省无锡市放免中心实验室(尤近英)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9 0 19 2
关键词: 期刊 zhmzxzz 0 论著摘要 fur -->

本文将异丙酚和依托咪酯在全麻插管期间对血糖和血浆皮质醇的影响进行对比观察。

资料和方法

40例择期手术随机分为异丙酚(P)和依托咪酯(E)两组,每组20例,内分泌疾病例外。两组病人术前一般情况无差别。
麻醉诱导氟芬合剂1单元(0.2~5.0mg),静注后两组分别用异丙酚2.0mg/kg、依托咪酯0.3mg/kg、维库溴铵8mg辅助插管,机械通气。记录麻醉前、插管前、插管后2分、15分自动血压,平均动脉压(MAP)和心率(HR),并取右颈内静脉血样本,用放射免疫法测麻醉前、插管后2分、15分皮质醇(Corti)值,用试纸法测血糖(Glu)。所得数据采用±s,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5认为有显著性差异。

结果

麻醉前两组各数据比较差异不显著。插管前两组血压和MAP均降低,P组降幅大于E组(P<0.05),HR变化无差异;插管后2分P组血压和MAP迅速恢复到术前水平,HR稳定,Glu和Corti变化无差异。E组血压和MAP骤升,HR增快(P<0.01),Glu变化无差异,Corti降低(P<0.05);插管后15分,P组血压和MAP及HR稳定,Glu增高(P<0.05),Corti降低(P<0.05)。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异丙酚复合氟芬合剂剂量输入后,能阻滞插管刺激所致的自主交感神经反应,迷走阻滞不明显,插管前后Glu变化不明显,15分后升高,这与异丙酚的T1/2 β和T1/2 γ值都很小,体内分布起效消除快有关。由于机体对异丙酚不产生耐受性,长时间连续输注不易蓄积,因此连续用药比间断用药对血糖的影响小。依托咪酯对血糖的影响与异丙酚相似。
本文显示,异丙酚复合氟芬合剂诱导后,Corti降低。与依托咪酯相比,插管后2分Corti降幅小于依托咪酯组,15分后两组值相似,降幅超过基础值15%以上,表明异丙酚诱导并不抑制下丘脑对气管插管刺激的应激反应。已知依托咪酯对肾上腺皮质抑制为双重性,其咪唑基因可阻断肾上腺皮质内11-β羟化酶抑制皮质醇的生物合成,直接抑制下丘脑ACTH的分泌,因此,肾上腺皮质抑制作用持续时间长,对老年体弱者有潜在危险。我们认为作为静脉麻醉诱导药,异丙酚优于依托咪酯。

收稿日期:1998-07-20;修回日期:1998-11-0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