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麻醉学杂志》 > 1998年第8期
编号:10669032
七氟醚浓度和氧化亚氮对小儿吸入诱导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年第8期
七氟醚浓度和氧化亚氮对小儿吸入诱导的影响

邓晓明 唐耿志 罗茂萍 刘建华 胥琨琳 安刚 100041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 0 18 8
关键词: 期刊 zhmzxzz 0 病例报道 fur -->

本文观察七氟醚的吸入浓度及氧化亚氮对小儿吸入诱导效果的影响,供临床参考。

资料与方法

60例ASAⅠ级4~11岁小儿,随机分成三组,每组20例。Ⅰ组,吸入5%输出浓度七氟醚、60%氧化亚氮;Ⅱ组,吸入3.5%输出浓度七氟醚、60%氧化亚氮;Ⅲ组,仅吸入5%输出浓度七氟醚。
全部患儿均不使用术前药,术前探视时与患儿进行充分交谈,讲明吸入诱导的方法和目的,获得小儿的良好配合。使用德国Dager公司的SA2 麻醉机和Vapor19.3七氟醚定量挥发器提供七氟醚和氧化亚氮,流量5L/min(氧气2L/min、氧化亚氮3L/min),用Artema mm204-7气体监护仪校正氧化亚氮浓度。使用小儿循环环路,体重<30kg者使用1升储气囊,体重>30kg者使用3升储气囊。诱导前将麻醉混合气体充满麻醉环路,充气时间3分钟。
患儿入室后,常规监测无创血压和SpO2 。用面罩深吸气吸入麻醉混合气体,睫毛反射消失后持续辅助通气,针刺疼痛反应消失后建立静脉通路,静注琥珀胆碱1mg/kg,经口气管插管。用安氟醚或七氟醚加氧化亚氮和非去极化肌肉松弛药维持麻醉。
全部操作由作者实施,由一固定的助手每10秒钟测试一次睫毛反射,睫毛反射消失后每10秒钟针刺一次足心,记录睫毛反射和疼痛反应消失的时间。并观察记录吸入诱导时有无咳嗽、呕吐、喉痉挛、分泌物增加以及躯体运动的发生。记录麻醉诱导前、睫毛反射消失时以及疼痛反应消失时的血压、心率及SpO2 的变化。在疼痛反应消失后,观察小儿自主呼吸情况,自主呼吸在20秒内恢复为无呼吸抑制,超过20秒为呼吸抑制。

结 果

三组小儿的一般情况及吸入诱导的躯体运动和呼吸抑制的发生情况见表1;睫毛反射和疼痛反应消失时间的比较见表2;吸入诱导时全部小儿均无咳嗽、呕吐、喉痉挛及分泌物增加。三组小儿的血压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无临床意义,心率及SpO2 无明显变化。全部小儿无需紧急处理的严重并发症发生。

表1 三组小儿年龄、体重、性别以及诱导时躯体运动和呼吸抑制的比较(20例,±s)

分组

Ⅰ组 Ⅱ组 Ⅲ组
年龄(岁) 6.3(2.2) 7.0(2.6 7.0(2.0)
体重(kg) 20.8(7.4) 23.6(8.7) 26.7(11.3)
性别(女/男) 7/13 8/12 5/15
躯体运动(例) 6 7 13*
呼吸抑制(例) 6 8 8
与Ⅰ组比较,* P<0.05

表2 三组小儿睫毛反射和疼痛反应消失时间的比较(±s)

睫毛反射消失时间(秒) 疼痛反应消失时间(秒)
Ⅰ组 63.4(16.2) 189.4(28.7)
Ⅱ组 75.8(22.6)* 259.6(60.7)**
Ⅲ组 71.7(22.5) 240.6(49.9)**
与Ⅰ组比较,* P<0.05 ** P<0.01

讨 论

七氟醚是近年来用于临床的新型吸入麻醉药,具有血气分配系数低,吸收和恢复较快,刺激性小等优点。是小儿吸入诱导的理想麻醉药之一〔1〕 。本观察表明,七氟醚在三组小儿均有快速而平稳的吸入诱导,同时对小儿的循环功能无明显的影响。本观察还表明,七氟醚的吸入浓度是小儿意识消失的决定因素,随着七氟醚浓度的增加意识消失时间明显缩短,与文献报道结果一致〔2〕
氧化亚氮是常用的吸入麻醉气体,与挥发性吸入麻醉药合用时具有第二气体效应〔3〕 ,可加速挥发性麻醉药从肺泡的吸收,同时氧化亚氮的镇痛作用进一步缩短疼痛反应的消失时间,使吸入诱导效果更加理想。Katoh等〔4〕 认为,使用60%氧化亚氮可使小儿七氟醚的MAC降低20%。本观察中,Ⅰ组的睫毛反射和疼痛反应消失时间较Ⅱ组相应缩短,其中疼痛反应缩短更为明显,同时吸入诱导时的兴奋运动也明显减少。Sarner等的观察也证实,小儿吸入诱导时加用60%氧化亚氮能明显减少兴奋运动的发生率〔5〕 。其原因可能与氧化亚氮的镇痛作用相关。
由于我国尚属发展中国家,专用七氟醚挥发器的普及使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多数医院的七氟醚是用其它挥发器替代使用。孙莉等〔6〕 研究表明,使用异氟醚和氟烷挥发器的七氟醚输出浓度相当于七氟醚专用挥发输出浓度的60%~70%,在流量4L/min时使用5%异氟醚和氟烷挥发器,七氟醚的实际输出浓度约为3.2%和3.1%。本观察证实,使用3.5%输出浓度的七氟醚加60%氧化亚氮可取得满意的吸入诱导效果。因此,我们认为用异氟醚和氟烷挥发器替代七氟醚挥发器用于小儿吸入诱导,同样可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综上所述,本观察中三种方法均可快速而平稳的用于小儿吸入诱导,以Ⅰ组的效果最为理想。

参考文献

1 金熊元.七氟醚在小儿外科手术的应用.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69.
2 Muto R Miyasaka K Takata M et al .Initial experince of complete switchover to sevoflurane in 1550 children .Paediatr Anaesth 1993 3 229 .
3 Edmond Ⅰ,Eger II ed .Nitrous oxide .New York Elesevier science publishing Co .,1985.88 .
4 Katoh T Lkeda K .Minimum alveolar concentration of sevoflurane in children .Br J Anaesth 1992 68 139 .
5 Sarner JB Levine M Davis PJ et al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voflurane in children A comparison with halothane .Anesthesiology 1995 82 38 .
6 孙莉,宫坂胜之,朝原张二,等.关于非七氟醚挥发器内加入七氟醚的实验研究.实用麻醉杂志,1995,8:7.



(收稿:1998-03-10 修回:1998-07-0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