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麻醉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69232
强力宁预防吗啡硬膜外术后镇痛并发症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王国良 张美云 郑鹏 于林 王丽芸 董文彤 300381 天津市解放军第四六四医院(王国良、张美云、于林、王丽芸、董文彤);解放军第四六五医院(郑鹏)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 0 18 2
关键词: 期刊 zhmzxzz 0 病例报道 fur -->

自1996年6日以来,我们采用术中静脉滴注强力宁注射液预防吗啡硬膜外术后镇痛并发症的发生,现将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选择在硬膜外阻滞下施行下腹部或下肢手术病人127例,男64例,女63例,年龄18~53岁,体重47~79kg,ASAⅠ~Ⅱ级。随机分为试验组(65例)与对照组(62例)。常规硬膜外腔穿刺置管(穿刺部位T12 ~L1 ,至L4 ~L5 ),2%利多卡因维持麻醉。待静脉输入300~500ml常规液体后,试验组将强力宁注射液(1.25ml/kg)加入5%葡萄糖100~200ml中静脉滴入,对照组输入常规液体,两组监测MAP、HR、SpO2 变化。术毕两组均将含有吗啡1~2mg的生理盐水10mg注入硬膜外腔,观察术后24小时内瘙痒、恶心呕吐、尿潴留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并观察两组术后维持镇痛时间及MAP、HR、SpO2 变化。两组病人术中及术后24小时内均未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抗组织胺类药物。
结果 两组术中与术后MAP、HR、SpO2 变化及术后镇痛维持时间、尿潴留发生率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24小时内皮肤瘙痒发生率,试验组3.08%(2/65),对照组30.65%(19/62)(P<0.01)。恶心呕吐发生率,试验组7.69%(5/65),对照组27.61%(17/62)(P<0.05)。
讨论 吗啡硬膜外术后镇痛出现瘙痒,主要由吗啡诱发组织胺释放引起,恶心呕吐系吗啡作用于延髓呕吐中枢所致〔1〕 。一般采用抗组织胺类或镇静安定类药物处理,严重者用纳络酮拮抗〔2〕 ,这样将影响术后镇痛的效果。作者采用预先适当静脉滴注强力宁,对硬膜外吗啡引起的瘙痒、恶心呕吐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不影响镇痛效果。强力宁是一中药复方制剂,其主要成份是甘草提取物——甘草酸单铵,它具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而无其副作用,能够诱生γ-干扰素,明显地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等化学介质,同时抑制细胞膜上花生四烯酸的游离,从而表现出抗炎、抗过敏、免疫调节及保护细胞膜结构等作用〔3〕 。作者认为强力宁进入人体后,可能通过上述作用,抑制中枢司呕吐感受区化学介质及组织胺类物质的释放,从而预防吗啡硬膜外引起的瘙痒及恶心呕吐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赵俊,张立生.疼痛治疗学.北京:华夏出版社,1995.77.
2 杭燕南.当代麻醉与复苏.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593.
3 徐向田,邹鲁贤.强力宁临床应用的进展.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89,9:358.



(收稿:1997-04-20 修回:1997-12-2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