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麻醉学杂志》 > 1998年第7期
编号:10669036
老年病人术后采用硬膜外自控镇痛的安全性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年第7期
老年病人术后采用硬膜外自控镇痛的安全性评估

许立新 佘守章 谢晓青 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 0 18 7
关键词: 镇痛,病人控制;老年人;可行性研究;镇痛,硬膜外;术后 期刊 zhmzxzz 0 疼痛治疗 fur -->

摘要 目的:评价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用于老年病人术后镇痛的安全性。方法:42例ASAⅠ~Ⅱ级术后行PCEA病人分为对照组(44.4±7.8岁)及老年组(70.9±5.1岁),PCA泵各参数设定相同;采用动态血压监测仪对病人进行24小时BP、RR及SpO2 连续监测。结果:对照组用药量为33.2±6.8ml,老年病人用量为31.6±6.8ml,两组病人观察期间BP、RR虽有波动,但均在正常范围,呼吸稳定。结论:对硬膜外麻醉耐受良好的老年病人可以安全的使用PCEA,但应注意用药量,同时加强生命体征的监测,以策安全。
Feasibility of application of pat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 to elderly postoperative analgesia Xu Lixin She Shouzhang Xie Xiaoqing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GuangzhouFirst People s Hospital Guangzhou 5101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safety of patient 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 (PCEA )for elderly patient .Method Forty-two adult patients after operation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group (44 .4±7 .8a )and old group (70 .9±5 .1a )according to their ages .All patients received epidural 0 .125 % bupivacaine and 0 .01 % morphine mixture for PCEA .BP HR RR and SpO 2 weremonitored for the first 24 hours following PCEA.Result The dosage of the mixture was 33 .3±6 .8ml in control group and31 .6±8 .7ml inold group .BP HRdidn t alter markedly in both groups throughout thewhole period .RR and SpO 2 remined normal levels .Conclusion With adequate dosage PCEA can be used safely for elderlypostoperative analgesia
Key words Analgesia
patient-controlledAnalgesia epidural Postoperation Feasibility studiesAged

本研究旨在观察老年病人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时血压及SpO2 的动态变化,以评价此类病人实施PCEA的安全性。

资料和方法

一、临床资料 42例术前ASAⅠ~Ⅱ级、行中下腹部手术病人,根据年龄分为两组,组Ⅰ为对照组(n=21),年龄≤59岁,平均44.4±7.8岁,其中男11例,女10例;组Ⅱ观察组(n=21),年龄≥60岁,平均70.9±5.1岁,其中男13例,女8例。所有病人均于硬膜外麻醉下实施手术,术毕留置导管作PCEA。
二、方法 患者回病房15分钟后测定BP、RR及SpO2 ,使用佳士比9300镇痛泵开始PCEA,药物配方为0.125%丁哌卡因+0.01%吗啡,两组病人用药方案相同,即负荷量3~5ml,持续量1ml/h,每次PCA量1ml,锁定时间20分钟(LCP模式)。采用美产SpacelabsABP动态血压监测仪观察SP、DP、MAP及HR,PCEA前8小时每小时测定4次,取均值记录,其后每小时观测1次。RR及SpO2 每小时或每6小时测定1次,所有指标均连续观察24小时。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对镇痛效果进行评估,记录两组病人24小时药物用量及PCA总按压次数/实进次数(1/1值)。
数据用平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采用团体t检验,组内采用配对t检验行统计处理,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 果

一、组Ⅰ镇痛留管位于T10 之上或之下者分别为4例及17例,组Ⅱ为5例及16例;除年龄外,两组间的性别、手术种类和留管点并无差异。
二、所有病人镇痛效果均满意。组Ⅰ24小时镇痛用药量为33.3±6.8ml(31~50.8ml,即吗啡3.1~5.1mg,丁哌卡因3.9~6.4mg);组Ⅱ为31.6±8.7ml(27~44.9ml,即吗啡2.7~4.5mg,丁哌卡因3.4~5.6mg)。两组用药量无显著性差异,D/D值0~1。
三、两组病人观察期间血压、心率虽有波动(<10%~15%),但均在正常范围。
四、观察期间所有病人的呼吸频率正常,无一例SpO2 低于94%。

讨 论

PCEA的临床应用日趋广泛〔1,2〕 ,许多过去使用单次硬膜外镇痛有所顾虑的病人如老年患者亦开始较多地使用此种镇痛方式,因此,有必要加强此类病人使用PCEA的安全性研究。
术后镇痛的安全性取决于呼吸循环的稳定。目前,用于镇痛的药物多为局麻药和阿片类药,一般来说,由于解除了疼痛对呼吸多途径的不良影响,术后镇痛能改善病人的呼吸功能。上腹部手术后实施镇痛的老年病人,其呼吸功能明显优于对照组。但由于阿片药物中枢的抑制作用,亦可能导致极少数病人出现呼吸抑制。对数千例病例分析显示,呼吸抑制发生率为0.2%~0.7%,以静脉给药为最高(1.2%),这种影响除与病人本身的敏感程度有关外,同用药量及给药途径关系密切〔4,5〕 。术后镇痛对循环亦可能存在影响,其机理与阿片药的中枢作用及外周血管张力有关。硬膜外单次使用较大剂量的吗啡均能导致出现不同程度的循环抑制〔6,7〕 。老年病人循环、呼吸易受影响,因此,选择一种适宜的镇痛方式更显重要。PCEA能避免单次给药造成的过高的血药浓度对病人的不良影响,同时非静脉给药亦对病人有利,老年病人使用应具合理性。本文老年患者使用的PCEA给药方案与青壮年相同,虽然用药量较国内常用的单次硬膜外用量大,但由于LCP持续分次给药的特点,老年病人的呼吸、循环状况都能维持在稳定的水平,证实PCEA对病人循环、呼吸影响较小。由于本文PCEA用药量较大,大多数患者不需要多次自控注药就能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因此两组间的用药量相差不明显。老年病人的痛阈较高,临床使用更为小量的用药,应能保证镇痛有效,安全性亦可更具保障。
总之,对硬膜外麻醉耐受良好的老年患者可以较为安全的采用LCP模式实施PCEA,但应注意避免不必要的用药过量,同时仍需加强监测,以策安全。

参 考 文 献

1 佘守章,刘继云,许立新,等.不同配伍丁丙诺啡硬膜外病人自控镇痛(PCEA)临床效应的观察.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996,2:203-207.
2 佘守章,许立新,刘继云,等.不同配伍芬太尼硬膜外病人自控镇痛效应的比较.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7:245-247.
3 唐丽英,曹德雄,骆厚仪,等.术后镇痛对老年病人上腹部手术后肺功能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7:292-294.
4 Ready LB LoperKA Nessly M etal .Postoperative epidural morphine is safe insurgical wards .Anesthesiology 1991 75 452-456.
5 Fugare F
Dorle P Veillette Y .Evalution of theactivity of a postoperative analgesia department in Canadian hospital .Ann Fr Anesth Rev 1996 15 313-317 .
6 周云霞,任自刚,丁旭,等. 吗啡、曲马多和高渗冷盐水硬膜外镇痛的比较. 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996 2 147-150.
7 Van Der Auwere D
Mark M Collier V et al .Analgesic and cardiorespiratory effects of epidural sufentail andmorphine in humans .Anesth Analg 1987 66 999-1003 .



(收稿:1997-12-29 修回:1998-05-04)
, http://www.100md.com